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委員通道”

江西省政協委員萬玲:讓更多年輕人願意生、養得好

2023年01月13日21: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副局長、民建省直交通總支部主委萬玲。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副局長、民建省直交通總支部主委萬玲。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放開‘三孩’生育政策,看點更在“放開”之外。”13日,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副局長、民建省直交通總支部主委萬玲在談及“三孩”生育政策時說,要最終減輕年輕人的生育壓力和顧慮,需要政府、社會、醫療教育機構、家庭等各個層面協同發力,隻有讓年輕人對生活有更多期待,讓社會資源分配更加公平,讓生育、養育、教育更有保障,社會全面展現出“生育友好”,才能撐起每一個家庭的幸福未來。

萬玲說,對家庭來說,有多方面因素會影響生育意願。服務供給不充分、相關配套政策不全面,加上思想觀念、經濟條件、幼兒看護培育、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都是導致當下年輕人不想生、不願生、不敢生的重要原因。

“近些年,從增加育兒假到提升基本醫療保健服務,從擴大教育學位到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我省優生優育服務水平明顯提升。”萬玲介紹,江西省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創造歷史最佳水平﹔在全國省級層面首創嬰幼兒入托補貼制度,省財政新增托育補貼項目支出3000萬元,各級財政投入近億元。“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已經列入省“十四五”規劃,目標是4.5個,目前是2.4個。構建生育友好型社會,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僅需要政府對相關硬件設施的進一步投資,還需要涵蓋婚育、養育、教育、住房等系列軟件配套,更需要增強公共政策、社會環境對生育更廣泛的包容性。

“首先,應強化經濟支撐,讓年輕人生得起。在教育、就業、稅收等方面出台配套支持措施,在生育津貼、育兒補貼、教育資助上給予更多保障。”萬玲說,其次,應強化服務支撐,讓嬰幼兒養得好。積極構建以生育保險為基礎的生育保障制度,加快建設高質量的托育服務體系,提高普惠性托育機構覆蓋率,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完善的托育服務,使嬰幼兒有處送、有人管。對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職工探索實施彈性工作制,落實男性育兒、陪產假,提升男性育兒參與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