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委員通道”

江西省政協委員黃勇:呵護“小荷”成長 用心守護未來

2023年01月13日22: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政協委員,民進新余市委會主委、新余市政協副主席黃勇。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政協委員,民進新余市委會主委、新余市政協副主席黃勇。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江西新余的“小荷工程”多次被媒體重點、集中報道,還被收錄為教育部中國基礎教育典型案例。那麼“小荷工程”主要有怎樣的做法和成效?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民進新余市委會主委、新余市政協副主席黃勇進行了介紹。

黃勇介紹,三年前,他在分宜縣一個農村教學點調研時發現,不少學生的午餐,都是早上從家裡帶來的。冬天飯菜冰涼,夏天容易變味,有的還是隔夜菜。不僅如此,一些留守學生因為父母進城務工,生活保障跟不上,有的冬天一星期都難得洗一次熱水澡,換下的衣服要周末帶回家洗,這直接影響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也讓他感到十分揪心。

“為了解決這類問題,從2019年起,新余在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和農村教學點探索開展‘小荷工程’,通俗的講,就是:免費洗澡、免費洗衣服,改善膳食。在具體推進上,著重從三方面入手。”黃勇介紹,首先是筑牢“保障網”。構建了“市級有策、縣區有力、鄉鎮有招、村委有應、學校有為、學生有敬、家庭有責、社會有愛”的“八有”機制,對覆蓋對象、運行方式、經費保障等各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其次是發放“關愛包”。每個孩子都能免費享受到早餐一盒奶,晚餐一份葷菜的“加餐”﹔農村教學點的帶餐孩子,還有額外領導一份免費午餐。學校建了熱水淋浴房,宿舍樓裝了洗衣機,供學生免費使用,所需經費由市、縣、鄉財政承擔。新余市還建立了物資的統一採購和用餐安全監管,既節約成本也讓家長放心。

第三方面是耕好“德育田”。開“小荷誦讀”、設“小荷書院”、建“小荷菜園”,讓“小荷工程”成為德育教育的有效載體。在“小荷菜園”,師生們一起開荒播種育苗,讓孩子們吃到自己親手種的菜,在勞動中體驗快樂,增長知識,收獲幸福。

黃勇介紹,目前,“小荷工程”已累計投入資金4700余萬元,覆蓋全市所有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和農村教學點,惠及5萬多名農村學生。如今,孩子們在校園裡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學得安心。黨委政府的關愛、學校的用心,撫慰了異鄉父母對孩子牽挂的心,讓孩子們體會到了真真正正的幸福感。

“給孩子再多關愛也不嫌多,給教育投入再多也不為過。讓孩子們吃上營養餐、洗上熱水澡、穿上干淨衣,是黨委政府向人民群眾交上的一份‘民生答卷’。”黃勇希望新余的做法在更多的地方得到推廣,讓更多的農村學生得到關心關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