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委員通道”

江西省政協委員胡國良:科技小院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1月13日22: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政協委員,民進省委會副主任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南昌商學院院長胡國良。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政協委員,民進省委會副主任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南昌商學院院長胡國良。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近年來,江西省通過科技小院賦能鄉村振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科技賦能”是如何賦能的?有何“妙招”?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民進省委會副主任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南昌商學院院長胡國良對此進行了解答。

胡國良介紹,科技小院是專家團隊帶領科技人員、研究生長期駐扎農村和生產第一線,開展科技創新、技術服務和人才培養的服務平台。江西省科協聯合江西農大已在全省創建了30個科技小院,涉及水稻、蝦蟹、蜜柚、蜜蜂等多個產業。

“科技小院賦能鄉村振興,有三大‘妙招’。”胡國良說,第一招,就是派研究生長期扎根農業生產一線。僅去年一年,江西農大就有120多名研究生入駐科技小院長達5600多天,撰寫近2000篇日志,記錄同學們每一次調研遇到的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第二招,就是成立全省科技小院聯盟。出台《中國農技協科技小院聯盟(江西)管理辦法》,使目標與定位更加明確、建設與管理更加規范。第三招,就是創新“科技服務和人才培養”兩個新模式。這樣能較好地解決科技人員跟農民脫節、科研跟生產需求脫節、人才培養跟社會需求脫節問題。

同時,科技小院服務農業產業,靠的是“四零”工作法。零距離,師生在科技小院裡生活、學習、工作,吃農家飯、干農家活,變傳統的“候鳥式”服務為“釘釘子”服務。零時差,農民隨時可以到科技小院來,師生隨時可以下到地裡去,甚至晚上也可以到農民地裡進行指導。零門檻,抓住生產關鍵問題,開展針對性研究,進行技術集成創新,解決生產實際問題,並將科技成果通過科技小院快速向外快速傳播推廣。零費用,科技小院,一頭連著高等學府、一頭連著田間地頭,將知識課堂搬到生產一線、將先進技術帶到群眾身邊,零費用鏈接、零費用服務於農。

“科技小院助力鄉村振興,成效比較顯著。”胡國良舉例說,比如,彭澤蝦蟹科技小院以服務小龍蝦產業集群為重點,將發酵麩皮和土壤改良技術、蝦蟹甲殼提取技術等融入到全產業鏈。有位姚姓村民原本跑貨車,妻子患病,醫藥費花了不少,生活變得捉襟見肘。為了照顧妻子,他開始種稻養蝦。剛開始龍蝦養得不怎樣,畝產隻有140余斤,採用小院提供的新技術后,畝產超過210斤。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師生解決了當地雙季稻機插技術、優質稻豐產抗倒技術等技術瓶頸。種糧大戶姚小軍採用小院師生研發的技術,平均畝增產50余公斤,畝節本增收150余元。

胡國良表示,通過這些年科技小院的踐行,“建立一家小院、帶動一個產業、輻射一片鄉村”,科技小院,大有可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