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委員通道”

江西省政協委員劉勝:江西職業教育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2023年01月13日23: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政協委員,民建撫州市委會主委、撫州市政協副主席劉勝。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政協委員,民建撫州市委會主委、撫州市政協副主席劉勝。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社會對職業教育的關注度和接受度也越來越高,江西應如何搶佔風口,打造“技能江西”職業教育高地呢?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民建撫州市委會主委、撫州市政協副主席劉勝表示,職業教育學生學的,必須是企業所用的。

劉勝介紹,職業教育承擔著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的重任,要形成從中職到高職、到職教本科的培養體系,貫通學歷上升的“立交橋”,消除“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見。現在選擇職業教育的人越來越多,職教的春天已經到來。目前,全省職業院校在校生達141萬人,比2019年增長了20萬人。

她說,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我這裡有一張去年下半年拍攝的企業招工圖片,橫幅上寫‘推薦新員工入職,最高獎勵2萬元’,可以反映出企業對用工的迫切需求,這種迫切之情更多地體現在對技能人才的需求上。”在展示了圖片后,劉勝說,2021年,全省職業院校畢業生中職11.7萬人,高職17.5萬人,遠遠滿足不了企業、市場所需,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打造“技能江西”、搶佔職教高地,提升職業教育辦學質量是根本。劉勝認為,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實現這個根本的必由之路。

她說,一方面要探索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形成產教融合共同體,讓學生學的就是企業用的。吉安職業技術學院與木林森集團合作,在企業設立木林森學院,開啟“廠中校、校中廠”辦學模式,企業參與專業建設和課程設置,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對接,企業需求即為辦學需求﹔撫州職業技術學院成立新能源汽車產業學院,推行“現代學徒制”模式,開展“訂單班”教學,為學生配備企業師傅,車間即課堂,畢業即就業,實現從學生到學徒到員工的身份轉換,學生就業率達98%以上,薪酬從七八千到萬元以上不等。

另一方面要強化“雙師型”教師培養。既安排學校教師進入企業實踐操作,掌握新技術、新工藝﹔又安排企業工程師擔任專業課教師。中陽藝術工程學校要求專任教師必須進入企業跟崗鍛煉,取得相關職業等級証書﹔江西機電職院“雙師型”教師比例已經達到83%以上,有力提升了師資水平,保障了人才培養質量。

“實踐証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進職業教育發展的有效路徑。”劉勝說,在學校、企業的共同努力下,江西職業教育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