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委員通道”

江西省政協委員楊西:高質量調研助攻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3日23: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康潤律師事務所主任楊西。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康潤律師事務所主任楊西。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在江西省委十五屆三次全會上,省委主要領導點贊省政協提供了一大批質量好、水准高的調研成果,為黨委政府決策給予了很大幫助。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康潤律師事務所主任楊西暢談了自己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是如何調研的。

楊西說,作為一名政協委員,他有幸參加了省政協組織的一些重大調研活動,隨著課題組基層 “淘金”、外出“取經”,對如何提升調研質量和發揮委員的自身價值,有一些切身感受和體會。近年來,省政協聚焦發展所需、改革所急、群眾所盼的問題精選課題,深入調研,向省委省政府報送了一大批質量高、深受各方點贊的調研成果。每一個成果出爐的背后,都是省政協和委員們一步一個腳印的創新履職路。

“以我參與的廬山改革發展調研來說,課題組採用的幾個‘加法’綜合運用讓我印象深刻。”楊西說,第一個加法是沉下去+坐下來。他說,廬山的改革搞了很多年,但體制僵化、市場分化、設施老化、業態固化這些歷史遺留的頑疾,始終沒能得到有效解決。課題組8次赴廬山蹲點調研,廣泛收集山上山下各方面、各層級干部、職工和群眾的意見建議,邀請國內權威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和省政府職能部門干部,多次召開座談會,摸准情況,談透問題。

第二個加法是調查研究+凝聚共識。課題組在調研時,注意傾聽廬山市和廬山管理局廣大干部職工的心聲,換位思考,研商對策。面對一些對改革認識有偏差,甚至存在這樣那樣抱怨情緒的人,耐心解讀省委省政府改革決策的意圖,面對面消除誤解、理順情緒,廣泛凝聚共識。

第三個加法是提出對策+成果轉化。調查研究始於問題,准於對策,終於落實。為確保調研成果落到實處,省政協連續三年開展跟蹤問效,提出的各項建議正在快速轉化為一場答好廬山改革之卷的生動實踐。目前廬山的行政機構由14個精簡為5個,事業單位由64個精簡為3個,明確了廬山管理局246項職能,實現了“小政府管理、大集團運營”﹔完成了513棟歷史建筑的物理屬性、產權屬性、歷史人文屬性調查,頒發了牯嶺區域第一批不動產確權登記証,開啟了廬山資產市場化的步伐……

“我深深的體會到,參與省政協組織的調研活動,既是委員履職盡責的過程,也是委員學習提高的過程,有多少投入調研的熱情,就有多少調研成果的收獲和裂變,尤其是高質量調研成果的呈現和轉化,更是政協委員服務發展的最大成就和喜悅。”楊西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