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我國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40萬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3年01月14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

  制圖:張芳曼

  海關總署13日發布數據:2022年我國外貿進出口頂住多重超預期因素的沖擊,進出口規模、質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年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關口,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地位。

  海關統計顯示,2022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2.07萬億元,比2021年增長7.7%。其中,出口23.97萬億元,增長10.5%﹔進口18.1萬億元,增長4.3%。分季度看,一、二季度進出口總值分別超過9萬億元和10萬億元,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增長至11.3萬億元,四季度進出口總值繼續保持11萬億元的水平。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增長快、比重升。2022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6.81萬億元,增長11.5%,佔進出口總值的63.7%,較上年提升2.2個百分點。

  外貿進出口展現強勁韌性

  2022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在上年高基數基礎上實現了穩定增長,展現了較強韌性。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外貿保持增長的主要拉動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出口有市場,主要產品競爭優勢足——

  從市場看,2022年對東盟、歐盟等主要貿易伙伴的出口都保持較快增長﹔新興市場加速開拓,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拉動整體出口增長6.1個百分點,對非洲、拉丁美洲出口分別增長14.8%、14.1%。

  從產品看,2022年工業制品出口增長9.9%,拉動整體出口增長9.4個百分點。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太陽能電池、鋰電池、電動載人汽車等綠色低碳產品出口增速均超過60%,出口新動能快速成長。

  根據最新數據測算,當前我國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為14.7%,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

  進口有支撐,國內需求潛力大——

  2022年,我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經濟穩健發展,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增長,為進口增長提供有力支撐。中間產品進口增長7.5%,拉動整體進口增長5.9個百分點。

  政策有支持,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強——

  2022年,我國出台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在外貿領域涉及保通保暢、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鼓勵外貿新業態發展、支持外貿企業保訂單拓市場、不斷提升貿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等。隨著政策措施效能持續釋放,外貿主體活力有效激發。

  1月13日召開的全國海關工作會議強調,著力落實一攬子促穩提質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外貿穩增長保份額,促進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發展。大力“穩鏈”、精准“補鏈”、促進“強鏈”,創新優化監管查驗機制,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各類主體運行穩健

  2022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9.8萬家,增加5.6%。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等三大類外貿主體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進出口運行表現穩健。

  民營企業外貿第一大主體地位繼續鞏固。2022年,國家出台了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有效激發了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外貿企業51萬家,進出口值達到21.4萬億元,增長12.9%。外貿“穩定器”作用持續發揮。民營企業進出口規模所佔比重達到50.9%,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年度佔比首次超過一半,對外貿增長貢獻率達到80.8%。

  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3.82萬億元,國有企業進出口6.77萬億元,分別佔進出口總值的32.9%和16.1%。

  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對外開放高地作用突出。2022年,海關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探索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舉措,積極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全年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7.5萬億元,增長14.5%,其中,出口3.3萬億元,增長18.1%,進口4.2萬億元,增長11.8%。海南自由貿易港貨物進出口繼2021年首次突破1000億元后,2022年再上新台階,首次突破2000億元關口,達到2009.5億元,增長36.8%。

  新興市場開拓有力

  2022年,我國對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6.52萬億元、5.65萬億元和5.05萬億元,分別增長15%、5.6%和3.7%。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9.4%,佔外貿總值的32.9%,提升3.2個百分點﹔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增長7.5%。新興市場開拓有力。

  東盟已經連續3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2022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局之年,雙方經貿往來更加密切,出口3.79萬億元,增長21.7%,進口2.73萬億元,增長6.8%。同期,東盟佔我國外貿比重較2021年上升了1個百分點,達到了15.5%。

  “中國與東盟的經貿關系有著堅實的基礎和巨大的發展潛力。”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說,展望未來,雙方合作領域廣闊、發展戰略相融、貿易往來暢通,在雙方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的帶動下,我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有望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RCEP生效實施已滿一年,紅利持續釋放。2022年,我國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12.95萬億元,增長7.5%,佔外貿總值的30.8%。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速超過兩位數的達到了8個,其中對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緬甸、柬埔寨、老撾進出口增速均超過了20%。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2013年至2022年,我國與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年均增長8.6%。2022年,與沿線國家貿易繼續保持了快速增長,進出口13.83萬億元,高出整體增速11.7個百分點。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表示,展望2023年,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外貿發展也有不少有利條件,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具有堅實支撐。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