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中國外貿首次突破40萬億元關口

連續6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2023年01月14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聶傳清、王俊嶺)中國外貿規模再上新台階。海關總署13日發布數據:2022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2.07萬億元,比2021年增長7.7%,連續6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其中,出口繼續保持較高增速,總額為23.97萬億元,同比增長10.5%﹔進口18.1萬億元,同比增長4.3%。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表示,2022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外貿頂住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在上年高基數基礎上實現穩定增長,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關口,為經濟穩健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增長快、比重升。2022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6.81萬億元,增長11.5%,佔進出口總值的63.7%,較上年提升2.2個百分點。

  從貿易伙伴看,我國與東盟經貿往來更加密切,進出口規模達到6.52萬億元,增長15%,東盟繼續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9.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2.9%,提升3.2個百分點﹔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長7.5%。

  從外貿主體看,民營企業表現不俗。2022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9.8萬家,增加5.6%。民營企業進出口規模所佔比重達到50.9%,提升2.3個百分點,年度佔比首次超過一半。

  從商品種類看,主要產品供需穩、優勢足。2022年,我國機電產品進出口20.66萬億元,增長2.5%,佔進出口總值的49.1%。其中,太陽能電池、鋰電池和汽車出口分別增長67.8%、86.7%和82.2%。此外,原油、天然氣和煤炭等能源產品合計進口3.19萬億元,增長40.9%,佔進口總值的17.6%。

  2022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外貿進出口頂住多重超預期因素的沖擊,規模再上新台階,質量穩步提升。(相關報道見第三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