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主攻工業、大抓產業 加快構建現代化工業體系

——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南康區區長李贛興接受人民網專訪

李途遙
2023年01月15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贛州市南康區區長李贛興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李贛興:今年省兩會,我特別關注到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制造強省戰略,打造特色鮮明的現代化工業體系,重塑‘江西制造’輝煌”。現場聽了之后,深受啟發、備受鼓舞、倍增干勁。

2022年,南康區以爭當排頭兵的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工業倍增升級,全面推進“1+2+N”產業集群建設,家具電商銷售額突破715億元,南康家具品牌價值突破700億元、居全國家具產業帶首位,以南康家具為核心的贛州現代家具集群入圍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決賽,家居首位產業持續高質量發展。除此之外,我們還深挖現有產業、政策優勢,積極布局低空經濟新賽道,打造了中國贛州低空經濟產業園項目,重點建設飛行測試基地,可承載復合翼、固定翼、長航時類大中型無人機及輕型運動類飛機測試飛行,是一個以通航機場標准建設的飛行測試基地,也是一個將跑道、檢測設施及展示體驗等零距離融入園區的低空經濟產業園,標志著南康在家具產業轉型升級后,快速進入戰略性新興產業賽道,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實現新跨越。

當前,我區低空經濟產業總體還處在起步階段,我們建議省級層面繼續大力支持南康低空經濟產業發展,加快低空空域改革一體化進程,支持推動一批國內大型無人機測試和無人機、通航產業項目落地,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競爭力的低空經濟產業集群。

人民網:接下來,南康區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南康篇章?

李贛興: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省兩會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精神內涵上是一脈相承的。接下來,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工作部署,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南康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開展好省兩會精神學習宣傳和貫徹貫徹,通過中心組學習、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載體,引領帶動全區干部群眾學深悟透、篤行不怠,推動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南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是強化責任擔當,敢於攻堅克難。深入推進“三強”戰略和“揭榜挂帥”行動,持續聚焦家居、電子信息、無人機等產業招大引強。高標准建設運營贛州國際陸港,開行中歐(亞)班列300列,鐵海聯運“三同”班列1800列,同比增長13.3%,內貿班列2000列以上,同比增長22.7%以上,鐵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28萬標箱,同比增長26.4%。加快深贛港產城特別合作區、國貿中心等項目建設,確保綜保區通過海關驗收,推動贛州國際陸港、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四區合一”取得新進展。

三是堅持人民至上,站穩群眾立場。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保障糧食安全。加快推進“6+1”片區化城市更新改造,深入推進土坯房“拆改建”,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建設,持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著力辦好民生實事,全力穩就業促創業,想方設法增加群眾收入,不斷優化公共服務供給,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網: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新的一年,南康區將如何做大做強工業,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贛興:闊步新征程,明天更美好。接下來,我們將按照“起步即沖刺、開局即決戰”的要求,堅定不移主攻工業、大抓產業,推動產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不斷拓展工業發展新空間,著力培育一批具有影響力、競爭力的新興產業集群,為描繪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畫卷貢獻南康力量。

一是提振企業信心、全面加快恢復生產。加快布局南康家具“百城千店”,力爭今年建成50家以上品牌館,增設300家專賣店,讓南康家具的銷售紅旗,插遍國內所有省會城市和千萬人口大市。大力推動“全域電商、全企入網”,深化與抖音、小紅書合作,力爭今年電商交易額突破1000億元。精選一批龍頭企業抱團出海,組團參加今年的美國高點、意大利米蘭、馬來西亞等國際家具展會,到國際市場搶訂單。

二是做強產業鏈、壯大“基本盤”。依托產業鏈鏈長制升級版,努力招大引強,力爭再引進宜家、歐派等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頂梁柱”。努力靠大聯強,以格力、美克、大自然等為牽引,培育一批“鏈主”企業,打造“鏈式”生態,加快家具、家電、家裝融合發展。努力扶優扶強,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今年力爭再打造200個數字車間。

三是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搶抓民航局對口支援機遇,用好無人機“四個第一、一個最大”的優勢,加快建設贛州低空經濟產業園,力爭用3年時間,打造產值超500億元的低空經濟產業集群。

四是打造比肩大灣區的一流營商環境。用好“四區合一”優勢,穩定開行“融灣號”班列,推動今年中歐(亞)班列、“三同”班列、內貿班列開行數量實現新突破。依托深贛港產城一體化合作區、贛粵產業合作區,積極推動深贛共建“飛地”園區,加快引進一批外向型頭部企業。同時,在南康11.6萬戶市場主體的基礎上,深入開展營商環境對標提升行動,培育更多市場主體。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