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融入灣區發展 精雕東江翡翠

——江西省人大代表、安遠縣縣長李秋平接受人民網專訪

李途遙
2023年01月15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安遠縣縣長李秋平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李秋平:今年的省兩會,十分重要,全省矚目。作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最關注的是如何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海西經濟區等沿海發達地區,助推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我今年帶來了兩個議案:一是建議推動贛龍廈高鐵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編制並加快實施,打通我省特別是贛州革命老區連接海西經濟區的快速通道,結束安遠、尋烏、會昌等蘇區全紅縣無高鐵的歷史。二是懇請支持安遠依托江西離粵港澳大灣區最近的5A景區優勢,給予政策、資金、項目重點支持,打響“東江源·三百山”品牌,助推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

人民網:接下來,安遠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安遠篇章?

李秋平:新的一年,安遠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兩會精神,深入實施九大戰略、九大工程,融入灣區發展,精雕東江翡翠,心無旁騖向前看,團結一心勠力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安遠新篇章。

一是突出轉型升級,提高產業融合深度。堅持以工業的思維抓農業,以農業為基礎發展工業,以文旅康養做旺人氣,提高一二三產的融合度、關聯度。深入推進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和工業倍增升級行動,深耕微型鋰電池、線路板、電聲、觸摸屏等電子信息細分領域,培育壯大稀土新材料、竹制品加工、大食品大健康產業。按照“調優結構、綠色發展、精深加工、果旅融合、智慧果業、打造文化IP”的思路,推進臍橙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文旅康養產業,從以景區建設為主向“引流為先、運營為主、建養並重”轉變,提升景區品質,做旺旅游人氣。

二是堅持項目為王,加快項目建設速度。堅持把項目作為工作的主抓手,以項目大建設推動經濟社會大發展。吃透上級政策,科學謀劃和精心編制一批項目,常態化“北上”對接,爭取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創新“一鏈一隊”專業化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商會招商等招商方式,精准引進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項目。完善項目推進機制,強化項目建設資金、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加快瑞梅鐵路、營口水庫、贛安尋高速等重點項目建設。

三是聚焦協調發展,加大城鄉統籌力度。做好東部新城與鐵路片區綜合開發前期工作,持續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污水管網改造、路網等項目,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縣,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加快城鄉交通運輸、供水供氣、垃圾處理等一體化進程,不斷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深入推進美麗鄉鎮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兩個五年行動”,持續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示范帶,加快建設新時代“五美”鄉村,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四是圍繞深度融灣,拓展改革開放廣度。進一步擦亮“東江源·三百山”品牌,推動飲水思源·香港青少年國民教育基地提標升級,爭取與深圳市和東江流域城市建立合作關系,積極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把優質農副產品推進粵港市場。落實落細與定南的合作協議,與信豐達成共建共享高鐵經濟合作,推動會尋安生態經濟區建設取得新成效。對標大灣區,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打響“安心辦”營商環境品牌。深入推進全國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安遠社改”等重點改革,進一步擦亮安遠改革品牌。

五是踐行“兩個至上”,提升民生發展溫度。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實做好農村“三類人員”、城鎮脫貧解困群眾、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大力扶持發展職業教育,建成遠恆佳職業學院、第五職業中學、應用技術學校、新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婦幼保健院、第三人民醫院、敬老院、幼兒園等項目,優化公共服務供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統籌發展和安全,科學精准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抓牢安全生產工作,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全力化解信訪積案,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營造更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安遠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李秋平:一季度關系一整年。安遠將認真落實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堅定信心、務實舉措,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姿態,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一是著力擴投資、穩增長。動員鼓勵16個重點項目不停工、60家規上企業不停產,強化政策支持和人文關懷,讓企業心無旁騖、開足馬力生產、建設。緊跟國家、省市政策走向,搶抓專項債增加規模、擴大領域機遇,謀劃爭取一批項目落戶。加快項目審批,做好要素保障,舉行一次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推進項目建設。

二是著力旺人氣、促消費。搶抓春節、元宵節旅游和消費旺季,用好三百山5A景區名片,強化宣傳營銷,通過減免門票、發放文旅消費券等舉措,促進文旅市場復蘇。鼓勵商家開展新春促消費系列活動,提振大宗消費,推動新能源汽車、綠色建材、智能家電下鄉,促進餐飲、住宿消費回暖,加強市場監測,做好糧油、生豬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

三是著力抓招商、強產業。積極開展新春招商推介會、鄉賢懇談會,引導更多鄉賢回鄉創業。圍繞電子信息、大食品大健康、稀土新材料、竹制品加工等“1+3”產業,充分運用基金招商、商會招商、以商招商等市場化方式,力爭在一季度多召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實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2022年簽約項目在今年一季度開工建設,形成更多實物量。

四是著力穩就業、惠民生。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崗位征集、專場招聘、技能培訓等活動,搭建便捷對接渠道,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改善居民收入預期,提高消費能力。不誤農時,加快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抓好糧食生產,發展臍橙等特色農業,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培育農業經濟新增長點,增強百姓信心。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