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創新思路產業煥新 風勁帆滿再起航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1月16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2023年江西省兩會上,上饒婺源篁嶺從“人走屋空、田荒村散的‘半空心村’變成‘中國最美休閑鄉村’”的轉變過程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而其背后體現出來的“抓創新改天換地,不創新淘汰出局”理念也成為代表委員的共識。

近年來,江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實施全社會研發投入攻堅行動,聚焦產業升級,謀劃實施科技創新,全面增強創新驅動發展能力。

新的一年,新的起點,在兩會會場之外的江西各地,創新思路,大抓項目建設、抓大項目建設,百舸爭流、千帆競發。項目建設拉滿弓、鉚足勁,產業“煥”新全速前行,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康庄大道上步履鏗鏘。

更新思路  點石成金

在江銅集團的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對銅產品進行加工。人民網 時雨攝

近年來,江西人謀求發展的眼界越來越闊,創新發展的思路也越來越活。“家裡有礦”的宜春就是典型的代表。

和以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相反,宜春市換了一種“吃法”:“靠山引智”。搶抓產業風口,大力引進頭部企業,宜春初步構建起了覆蓋上下游的鋰電新能源產業集群。

2021年春天,受國軒高科總部委派,黃章喜踏入江西這片紅色土地,擔任宜春市江西國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兩年來,黃章喜帶領團隊主動融入宜春鋰電新能源產業發展大局,組建電池、鋰業和礦業三大產業線,組織人、財、物資源保障線,創建集資源、產業、平台等創新要素於一體的江西國軒研究院,創造了百億級重大項目“當年簽約、當年投產、當年盈利”的奇跡。

在今年的江西省兩會“代表通道”上,黃章喜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接受採訪時,對江西創新發展思路和良好的營商環境贊不絕口。

“我們將聚焦行業痛點、產業堵點,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和所在企業優勢,深入調研、履職盡責,為推動江西省鋰電新能源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黃章喜說。

2022年8月9日,國內首條稀土永磁磁浮軌道交通工程試驗線——“紅軌”在贛州市興國縣順利竣工。李玲攝

打開格局,更新思路,通過一個個“點石成金”的創意和實踐,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康庄大道上江西步履鏗鏘。

國家稀土功能材料創新中心通過驗收,國家虛擬現實創新中心、國家中藥先進制造與現代中藥產業創新中心落地,國內首條稀土永磁磁浮軌道交通工程試驗線竣工……

2023年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裡,“新”風扑面而來,一個個創新的亮點令人振奮。

“我們將持續推動產業鏈、創新鏈的‘雙向奔赴’,實施重大創新平台建設行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行動、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在2023年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接受媒體採訪時,江西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宋德雄表示。

項目建設  千帆競發

新年上班第一天,贛州市項目大會戰啟幕。

2023年1月3日至7日,贛州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隊深入18個縣(市、區)和贛州經開區、贛州蓉江新區,行程2000余公裡,實地察看項目60個,檢閱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進展、新成效。像這樣召開流動現場會,已成為贛州多年來的“習慣”。

項目檢閱過程中,江西海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產600噸化妝品級煙酰胺及60噸NMN生產項目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據介紹,該項目是中國工程院歐陽平凱院士的科研成果,屬於國際首創生物酶技術。

項目引進之初,資金缺口成了“攔路虎”。為了解決資金問題,興國縣通過以投帶引,由興國城控集團注資7000萬元發起,聚合上海優勢資本、贛州發投集團和瑞興於基金等跟投5億元,撬動社會資本20億元,充裕的資金投入使得該項目僅用半年便實現試投產。

“落戶興國前,我們考察過很多地方,最終還是選擇了興國,看重的就是這裡創新發展的環境,尤其是創新的合作模式,贛州發展投資控股集團與興國縣委縣政府資本招商,產業引投的思維十分超前,運作手法十分專業,相信企業在這裡一定可以大干一場。”海文生物興國公司負責人王本超表示。

該項目全面投產后,年產值可達20億元,稅收6000萬元以上。同時,當地還將發揮蘇區振興政策優勢,一體推進項目建設與IPO上市輔導,企業有望三年內在主板上市。

1月10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峽江縣環歐電氣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在加緊生產。陳福平攝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批新的發展動能。

2022年,南昌西湖區共實施重大重點項目100個,總投資1314.55億元,年度投資206.33億元,實現開工率100%。

九江修水縣2022年以來完成項目簽約67個,項目簽約總金額323.81億元。武寧縣大項目攻堅取得實效,擱置近10年的大湖塘鎢礦及其產業鏈項目於當年7月成功落地,實現百億級重大項目零突破。

航拍下的國電投共青城新能源項目全貌。況建攝

贛州信豐縣精准招引頭部企業、龍頭企業,2022年成功落戶天能集團、景旺電子、科翔電子、大族數控、中科微至、銘利達、潔美、得利斯等10家上市企業。

2022年,世界五百強、全球領先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佛吉亞集團在宜春豐城市追加投資16億元,新建中國汽車電子全產鏈項目,2023年項目年產值將達30億元。

……

今日的贛鄱大地,一大批項目正如雨后春筍般拔節生長,點燃了江西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產業煥“新”  全速前行

新項目催生新產業,新產業推動新發展。

數字經濟(磁性材料)產業集聚區入選“省”字號集聚區,粵磁稀土、友力科技、中新雲農等3家企業獲評瞪羚企業……新年伊始,贛州贛縣區新興產業發展捷報頻傳。

近年來,該區堅定不移實施創新強區,著力打造區域科創高地,推動工業邁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位於贛縣區的江西粵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釹鐵硼永磁新材料生產企業。去年以來,依托贛縣區的一批國字號科技創新平台,企業在低氧無鏑這一新型生產工藝核心技術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永磁產品的生產成本不僅比同類企業要低40%,穩定性還更高。

贛州經開區一家電子信息企業的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趕制出口產品。人民網 時雨攝

“以前企業受限於技術和創新能力,所生產出來的產品相對較低端,而且企業自身研發團隊核心技術攻關能力有限,在創新突破上比較困難。如今,區裡有了很多創新平台,隻要客戶有產品定制需求,企業隨時可以與創新平台聯合開展測試,企業搞創新更有底氣。”江西粵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伍全球說。

據了解,為破解企業創新難題,贛縣區依托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加快科技項目資金扶持,積極幫助企業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助推企業轉型升級,為產業注入創新基因。如今,在贛縣區,像粵磁這樣的稀土企業就有53家,形成了配套較為齊備的產業鏈條,上下游企業密切合作,運行成本隨之下降,形成了優勢互補、聯合共贏局面。

贛縣區打造創新平台促進產業創新發展是江西新產業裂變擴張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江西制定出台了打造全國新興產業培育發展高地實施意見,扶持了一批新興產業倍增重點項目,重點優勢產業加速壯大,支撐作用明顯。

1月4日,直8直升機在江西省景德鎮市航空工業昌飛呂蒙試飛站進行懸停試飛。湯向偉攝

目前,全省超百億電子信息企業達10家,已形成19個特色鮮明的省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成功創建5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2022年1月至11月,江西省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突破9000億元,排名居全國第4位﹔鋰電產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7.6%,總量首次突破2000億元。

此外,航空產業也迎來發展新階段,江西適航審定中心全面運營,AC313A國產大型民用直升機成功首飛,國產航空器創新應用應急救援裝備制造試點省獲工信部批復,2022年交付ARJ21飛機22架……

當前,江西發展正處在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在從新興工業大省加快向新興工業強省邁進的征程中,江西正乘著鼓滿發展船帆的“新”風,駛向勝利的彼岸。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