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風勁帆滿再起航——贛州市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走筆

2023年01月19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數字化浪潮,浩浩蕩蕩。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為產業創新提供了無限可能。

  贛州市勇立潮頭,大力推進數字經濟“一號發展工程”,順“數”而為、乘“雲”而上,加快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如今,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技術應用場景的拓展,正成為贛州新一輪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2022年,贛州市位列全國數字百強城市第58位,呈現數字產業集聚發展、產業數字化融合日益深入、數字技術引領科技創新的良好態勢。

  贛州正迎著數字化大潮,朝著通往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航向,揚起智能化風帆,奮力駛向波瀾壯闊的“新藍海”!

  筑牢“數字底座”

  數字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在龍南數智城市中心,一塊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電子信息行業二級節點顯示屏格外醒目。“去年運營以來,目前已注冊接入企業71家,通過二級節點建設,能打通設計、生產、流通、消費與服務各環節,促進上下游企業間生產與供需數據資源協同與共享。”龍南市政務和數據服務中心干部廖志全說。

  擁抱數字化浪潮,需要隻爭朝夕。短短兩個多月,龍南率先建成全國縣級首個、全省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電子信息行業二級節點,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推動龍南電子信息行業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步伐。

  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筑牢“數字底座”,才能為數字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龍南的速度,是生動的注腳。

  贛州出台《贛州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關於進一步做優做強數字經濟的實施方案》等文件,從加快數字產業集聚發展、做優做強核心產業、培育數字化服務企業、鼓勵示范應用場景建設,以及加強人才、金融、土地等關鍵要素保障等方面,拿出支持數字經濟做優做強的政策措施。

  該市大力構建高速智能5G信息網絡,累計開通5G基站數1.6萬余個,列全省第二位,實現主要區域和重點場景5G網絡全覆蓋。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光網”網絡轉型,光寬帶覆蓋城區和行政村。建成天翼華為雲、國信浪潮雲和贛南數據湖3個市級雲計算數據中心,贛南數據湖成為全省最大的光磁一體化數據中心。

  “我們將進一步優化提升網絡基礎設施,集約建設算力基礎設施。推動5G網絡實現鄉鎮全覆蓋、行政村基本覆蓋、開發區等重點應用場景深度覆蓋,實施千兆寬帶部署工程,建設對接大灣區、打通長三角的先進光網絡。”贛州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集群發展

  數字經濟巨輪逐浪前行

  附近哪裡有停車場,還剩余多少空位?如何更快找到自己車輛的停放位置?這些問題,打開手機智慧一卡通裡的停車雲平台,便可輕易獲知。這樣一個龐大的智慧停車系統,是靠什麼高效運轉的?答案是雲計算。

  在贛州蓉江新區,以雲計算為基礎的社會服務、社會治理模式推陳出新,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教育、智慧工地……贛南數據湖示范中心以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讓企業和群眾輕易按需獲取雲服務。目前,該中心承接了上百個業務系統的上雲及存儲,開通2000TB雲資源,2022年營業收入突破2000萬元,合同簽訂額超1億元。

  近年來,贛州立足優勢、搶抓機遇,做優做強核心產業,推動數字產業集群發展。同時,按照“精細化、專業化、賽道化”思維,聚焦優勢領域,梳理確定了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區塊鏈、北斗+時空大數據、新型元器件、軟件信息服務、人工智能、5G產業鏈及融合應用等7大數字經濟產業和20條細分賽道,保持定力、深耕細作,打造“數字贛州”品牌,不斷推動產業能級躍升。

  如今,數字產業集群已現,數字經濟澎湃贛南大地。章貢區搶抓發展機遇,推行“鏈長+鏈主+聯盟”機制,實現信創產業從無到有、加速發展,已組建全省首個信創聯盟,吸引行業企業122家﹔贛州經開區大力發展區塊鏈產業,建設贛州區塊鏈技術產業園,匯聚創新企業185家,2022年營業收入超14億元,位居全國區塊鏈園區前列。

  加快釋放動能

  數字經濟巨輪劈波斬浪

  新征程,澎湃新動力,一場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正為贛州數字產業發展提供“驅動力”。

  記者在位於會昌縣的江西中氟化學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看到,機器設備自動運轉,工作人員正通過操作中心大屏幕,調度和控制生產過程。“上雲之后為我們企業提供了安全、環保、應急等立體感知網絡,不僅推進企業升級改造,還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該公司總工程師余曉斌介紹。記者獲悉,該縣積極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工程,推動企業實施技術改造升級,不斷優化技術和工藝流程,加速形成數字經濟放大、疊加、倍增效應。

  近年來,贛州助力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升級,為生產和管理裝上智慧“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塑造競爭新優勢,賦能高質量發展。

  智能制造升級工程亮點紛呈。助推企業“上雲用數賦智”,2022年1至11月新增上雲企業1.64萬家、深度上雲1473家,均列全省前列。信豐縣、龍南市5G產業園獲批首批省級5G產業基地。孚能科技、國泰特種化工被列為“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贏家時裝、南康城發家具獲評“工信部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好朋友科技等13家企業的16種產品列為省級首台套產品,獲評項目連續三年居全省第一。

  農業數字化步伐穩步推進。“智能物聯網猶如給農業生產裝上了‘科技的慧眼’,讓我們實現從育種、育苗到採收、銷售全過程數據化管理和控制。”在興國縣拓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通過分析蘆筍基地的遙感影像數據,精准直觀地獲取到1200余畝大棚內土壤溫濕度、病虫害災害以及肥水行情等數據,及時掌握蘆筍生長情況,還能實現提質增效。

  數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該市推動政務服務線上應用創新,強化AI智能輔助審批能力,搭建全市“市縣同權”聯動審批平台,梳理事項業務流程,實現118項事項“市縣同權”聯辦,政務服務效能不斷提升。借助計算機數字建模技術,建設數字政務雲服務大廳,為企業群眾提供7×24小時“一站式”數字政務服務,開啟智能雲辦事新體驗。

  風起潮涌,在數字經濟的驅動引領下,企業的科技創新之路已啟程,贛州巨輪,揚帆再出發!(全媒體記者 劉美春 焦俊杰)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