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推開一扇門 即可辦成事

高安“四變”打造一流政務服務品牌

2023年01月19日08: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以前辦理不動產抵押登記,要帶很多資料,而且跑多個單位,幾天都辦不下來。現在到市民中心隻要跑一次、到一窗就能辦好,真是太省時省力了。”近日,在新投入使用的高安市民中心,市民鄭江波由衷稱贊。

  高安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借助數字賦能機遇,高標准打造市民中心政務服務新平台,聚焦“一門、一窗、一網、一次”四變,開啟“變跑多地為跑一地、變跑多窗為跑一窗、變跑多次為跑一次、變跑網下為跑網上”政務服務新模式,全力打響“高安事、高興辦”品牌,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舒適度、滿意度大幅提升。

  依托市民中心這個新平台,高安將原來分散在新老城區的十多個專業辦事大廳全部撤銷,統一歸攏納入。設置稅務、民生、不動產等十大服務專區,進駐38個部門,設立172個辦事窗口,進駐969項審批及服務事項,推開市民中心一扇門,便可辦成所有事。“涉及交通運輸各項行政許可的行政審批,以及營運車輛道路運輸証新辦、轉籍、過戶、補証等業務均可在‘一窗受理’窗口辦好……”高安市交通運輸局駐市民中心窗口主任姚衛東介紹。為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便捷性,按照業務關聯性,市民中心實行“大一窗”綜合受理窗口服務模式。企業和群眾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進專區入“大一窗”進行無聲叫號排隊,后台按照資料共享、信息共用、流程共聯的方式進行“流水線”操作,辦理完成后,可自行取件或郵寄到手,實現了變“一事跑多窗”為“一窗辦多事”。

  圍繞“減環節、減材料、減証明、減跑動、減時限、減費用、增質效”要求,市民中心對各進駐單位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准化建設,確保全市“一個(件)事項一個標准”。同時,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辦”,打破原有單個事項串聯辦理的方式,從企業和群眾“一件事”需求出發,辦理一項業務隻需提供前期必須的自有材料,即可全流程、一條龍並聯辦成“一件事”,實現“變跑多次為跑一次”。

  此外,高安還全面實行“全程網辦”,充分運用區塊鏈、數據智能等新技術,建設全市統一的政務數據歸集、交換、共享、使用平台,真正實現系統通、數據通、業務通、應用通,確保市民中心進駐事項全部實行網上“一窗辦理平台”受理、審批、辦結。創新推進“無感智辦”,開發智能政務服務平台、用戶基本信息歸納分析、聚類標簽等“智能標簽”,實現“變跑網下為跑網上”,跑出“一小時內企業開辦”“一個月內企業開工”政務服務新速度。 (通訊員李莉、鄭貽)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