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尋烏文峰鄉:凝聚鄉賢“賢能” 激發鄉村振興動能

2023年01月1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看著規劃有序、美麗宜居,處處彰顯“客家韻”、凸顯農旅科普研學主題的文峰鄉鄉村振興示范點,近日,恰逢回家出差的文峰籍鄉賢、深圳市社會科學院政治學副教授邱佛梅不禁感慨到:“這一兩年來,每年回到家鄉,每次都能讓人看到新的變化,鄉村振興確實極大改變了我們鄉村面貌,也讓我們在外拼搏、時刻關注家鄉的人感到由衷的驕傲。”

近年來,贛州市尋烏縣文峰鄉大力培育鄉賢文化,壯大鄉賢隊伍,厚植鄉賢桑梓情懷,全鄉知賢、頌賢、學賢、敬賢的氛圍日益濃厚,各類鄉賢也紛紛通過不同形式貢獻鄉賢力量,彰顯鄉賢擔當,匯聚起了強大的鄉賢能量。

此外,文峰鄉還積極對接各村新鄉賢,健全鄉賢助力鄉村振興和實施新鄉賢回歸計劃,建立健全鄉賢領辦村級公益事業項目等機制,連續4年發動鄉賢助力新農村建設,籌集資金176.6萬元,通過鄉賢牽頭領辦的村級公益事業,如路、橋項目等共36個。

據悉,僅2022年一年,文峰鄉鄉賢捐贈用於鄉村振興、獎學助教、走訪慰問困難老人等方面的資金已達86萬元,他們還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幫助協調解決矛盾糾紛26起,許多陳年舊事難題在鄉賢調解員的介入下,順利得到解決,熱心鄉賢頻頻活躍在鄉村全面振興的一線,真正做到了鄉賢“不閑”,敢為人先,激發了鄉村振興強大動能。(賴巧明)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