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不凡的躍升

——透視3萬億元背后江西高質量發展之勢

2023年01月20日08: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 鄭榮林 記者 李耀文

  時間,鐫刻奮斗的足跡。對於江西而言,剛剛過去的2022年,江西經濟在極不平凡之年交出了一份極不平凡的答卷——

  1月19日,省統計局公布2022年江西經濟年報:去年,江西地區生產總值邁上3萬億元新台階,達32074.7億元。

  五年,是一個時間刻度,更是一次發展的跨越。2017年,江西地區生產總值超過2萬億元﹔2022年,首次跨越3萬億元大關。這一跨越,是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的復雜局面下,是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下創造的。全省經濟逆勢邁上新台階,既是量的躍升,更有質的突破,實屬不易,更顯珍貴。

  3萬億元的新跨越

  在發展激情澎湃的贛鄱大地,一天能創造多少財富?2022年江西經濟年報顯示,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3.2萬億元,平均每天創造生產總值87億元,相當於改革開放元年的1978年全省一年的經濟總量。

  “在困難多挑戰大的情況下,江西經濟實力能躍上新台階,實現量的突破、質的提升、穩的延續,殊為不易。”省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充分彰顯了江西經濟的韌性與活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了新成效。

  邁上3萬億元新台階,對於江西而言意味著什麼?南昌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彭迪雲認為,這標志著江西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也是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必然結果。

  從縱向看,江西經濟保持了強勁的發展勢頭。自2011年江西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億元大關后,江西經濟總量幾乎每年跨越一個千億台階。2017年實現2萬億元重大突破。從1萬億元到2萬億元,歷時6年﹔從2萬億元邁向3萬億元新高度,用時5年,在難題交織、挑戰疊加的局面下,逆勢跨越,更為難能可貴。

  從橫向看,面對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區域競爭,江西經濟實現了進位趕超,經濟總量在全國排名由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進入新興工業大省行列。2021年,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跨越1萬美元台階,在全國排位由2012年的第25位上升到第15位,按照世界銀行收入分組標准,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平。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站上3萬億元新台階,江西有了新的期許和新的目標——在剛剛結束的省兩會上,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后五年,江西地區生產總值將達到4.3萬億元左右。

  面對新機遇、新挑戰,站上新台階的江西,如何承壓前行、跑好下一程?彭迪雲認為,經濟總量突破3萬億元大關,意味著江西經濟發展基礎更加牢固,發展勢能更加強勁,將呈現出規模繼續擴大、創新活力增強、發展質量齊升等特征。我們要在提升創新度、開放度、融合度方面重點發力,堅持創新先行、著力擴大開放,加快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步伐,助力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的躍升。

  3萬億元的含金量

  2021年春天,黃章喜踏入江西這片紅土地,擔任宜春市國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帶領團隊創造了百億級重大項目“當年簽約、當年投產、當年盈利”的奇跡。

  “是個好地方、有好環境,更有好未來。”黃章喜見証了江西鋰電新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一大批全球鋰電新能源頭部企業競相到來,帶來高端平台、優質人才、先進技術等創新要素,推動鋰電新能源全產業鏈集群式發展。

  2022年,鋰電、光伏、新能源整車制造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加速崛起,集聚效應愈加凸顯,增加值增長104.3%。

  透過3萬億元,看到的不僅僅是量的增長,更有質的提升,是江西經濟從規模擴張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躍遷。

  產業結構迭代升級加速。我省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制定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計劃,設立新興產業投資引導基金,打造全國新興產業培育發展高地,航空、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加速壯大。2022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0.6%、16.9%、17.3%。

  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長於察勢馭勢,方能以變應變。面對洶涌而至的數字經濟浪潮,江西競速新賽道、搶抓新風口,乘“數”而上,加“數”前行。移動物聯網、VR等新業態加速發展,正在成為我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名片”。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超過1萬億元,全年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達1.03萬億元。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的大背景下,創新已成為決定區域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江西財經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吳志軍教授表示,江西經濟總量邁上了新台階,要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在新一輪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區域競爭中搶佔先機。

  3萬億元裡的幸福感

  “公立幼兒園辦在了家門口,出了家門幾分鐘就能接送孩子,真的太方便了。”贛州章貢區大觀小區居民鐘卿,此前一直為孩子上公立幼兒園的事情而煩惱。當地政府通過回購民辦幼兒園的方式,補齊城區普惠性幼兒園短板,讓她切實享受到了便利。

  近5年來,我省教育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達到近20%,持續居全國前列,“學有優教”逐步成為現實。

  與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同步,我省財政收支保持平穩較快增長,“蛋糕”越做越大。2022年,我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2948.3億元,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保持近八成的比重,其中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衛生健康支出分別增長14.7%、11.8%、10.1%,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在共建共享發展中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彭迪雲認為,發展是硬道理,江西經濟躍上新台階,意味著可以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堅實的物質基礎。

  江西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是老百姓就業穩、口袋充盈的基礎。

  我省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將就業置於“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之首。2022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5.2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5萬人,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58.3萬人,均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9元,增長5.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9個百分點。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97元,增長4.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36元,增長6.7%,城鄉居民收入正在逐步縮小。

  風帆揚起致千裡,壯志雄心向未來。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努力交出奮斗新時代、譜寫新篇章的精彩答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