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安心”賦能 加“數”奔跑

德安抓項目促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22日08:4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1日,位於德安縣的江西省富煌鋼構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數百名工人在各自崗位安全作業,呈現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項目投資25億元,目前基建部分已完成近90%的工程量,將建成規模大、設備全、產能高的重鋼異型結構及裝配式建筑生產基地,實現智能化、數字化生產,預計年產值達20億元。

  德安縣持續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在重大項目建設領域瞄准方向、大干快上。去年以來,該縣深入推動數字經濟大發展、營商環境大提升,在全縣掀起項目建設熱潮。2022年,德安縣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億元,工業營收邁上600億元台階。全縣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5個,其中“5020”項目7個。項目開足馬力的背后,是一項項助企硬核措施的強力支撐:“保姆+”全鏈條式服務、“綠色通道”惠企政策執行、“五個一”幫扶機制(一個項目、一套班子、一個領導、一個方案、一個幫扶專員)持續發力。一批批大項目、好項目扎根落戶,為德安縣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勁動能。

  為了讓企業輕裝上陣、專心建設和生產,該縣出台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行動方案,明確16項工作任務,細化250項改革舉措。出台紓困解難政策45條、貫徹落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14條等惠企利民措施。同時,創新推出“安心辦”等“六安”工程,進一步打響“選擇德安,就是心安”營商環境品牌。營商環境好,產業發展“加速跑”。德安縣秉持“傳統產業脫胎換骨,新興產業強筋壯骨”的發展思路,根據現有產業基礎,大力推進江西億陽紡織“5G+智慧工廠”、南方尼龍粘扣“5G+智慧工廠”、江西德鑫紡織智能化渦流紡生產線等26個重點項目建設,把數字經濟做大做強。如何讓傳統產業重塑優勢?該縣通過招引一批重大項目,培育一批頭部企業,打造一批數字車間,建設一批智能工廠,開發一批應用場景,有效激活數字經濟動力源,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投資5億元的江西德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半導體新能源智能制造項目,投資1.2億元的江西德源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等紛紛落戶。目前,該縣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2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35%。 (全媒體記者周亞婧 通訊員查光艷)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