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10.5億人

姜琳、郭曉蕾
2023年01月23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姜琳、郭曉蕾)記者近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截至2022年末,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10.5億,同比增加2430萬人,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2.4億人、2.9億人。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自2022年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正式實施。這一改革有利於進一步完善養老保險制度、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2022年1月全國統籌啟動實施以來,我們會同相關部門穩步推進各項改革,養老保險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基金收支總體平衡。2022年全年社會保險基金收入7.1萬億元,支出6.6萬億元,年底累計結余7.4萬億元。”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亓濤說。

  據亓濤介紹,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已取得四方面進展:

  一是在全國范圍內基本實現政策統一,勞動者與退休人員的養老保險權益得到更好保障。指導各地逐步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將更多靈活就業人員納入養老保險保障范圍。

  二是加大省際互濟力度,養老金發放更有保障,增強了養老保險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2022年全年共跨省調劑基金2440億元,有效均衡了地區間基金當期收支壓力,支持了基金困難省份養老金發放。

  三是建立了中央和地方養老保險支出責任分擔機制,中央財政補助力度進一步加大,地方財政養老保險投入機制更加完善。

  四是不斷提高養老保險管理服務水平和公共服務可及性。建成了與全國統籌相適應的信息系統,實現了數據集中管理、部省經辦聯動。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功能不斷完善,目前已開通83項全國性、跨地區社會保險服務,方便了參保企業和參保人員“跨省通辦”“一網通辦”。

  截至2022年末,全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13.68億人,覆蓋96.8%人口﹔電子社保卡領用人數7.15億人,全年累計訪問量112.85億人次。

  從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看,2022年,19個省份在中央提高城鄉居民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的基礎上,提高省級基礎養老金標准。其中,江蘇省連續11年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省定最低標准。

  從作為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補充的個人養老金看,2022年11月25日,個人養老金制度在36個城市或地區先行啟動實施。截至2022年末,個人養老金參加人數1954萬人,繳費人數613萬人,總繳費金額142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全國統籌制度,進一步提高制度統一性規范性,提升制度整體保障能力,更好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切實發揮好社會保障人民生活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穩定器作用。”亓濤表示。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