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加快產業發展 構筑鋰電高地

新余高新區全力打造“中國儲能谷”

2023年01月25日07: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位於新余高新區的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萬噸高純鋰鹽項目從開建到試產,隻用了短短10個月時間。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達產后,可年產2.5萬噸高純碳酸鋰及1萬噸高純氟化鋰,預計實現年銷售收入26億元。2022年以來,江西東鵬新材料3000噸電池級氟化鋰擴建項目、贛鋒循環科技年產1.2萬噸三元前驅體項目、江西中盛年產1萬噸鋰離子電池電解液生產項目相繼投產,新余高新區鋰電產業發展動力十足。

  近年來,新余高新區提出打造“中國儲能谷”戰略目標,明確鋰電產業為首位產業,全力支持和保障鋰電產業發展。該高新區共有鋰電企業25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14家、高新技術企業7家、新落戶在建企業4家,鋰電產業已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目前,該高新區鋰鹽年產能達16.25萬噸,佔全球的17.8%、全國的22.3%。新余高新區獲批全省鋰電新材料產業示范基地和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乘用車鋰電池正極原料生產基地。

  記者來到贛鋒鋰業鋰鹽工廠自動打包車間,隻見一袋袋包裝好的氫氧化鋰隨著傳輸帶送往倉庫,待裝車發往世界各地。該公司全面布局動力市場,成立贛鋒鋰電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型鋰動力電池研發和生產上投入資金。2021年,贛鋒鋰電年產2GWh高容量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全面投產,贛鋒鋰電二期年產10GWh新型鋰電池項目實現4GWh鋰電池產線投產。2021年12月,首批搭載贛鋒鋰電固態電池的東風E70電動汽車試車成功,並於2022年初正式推向市場。

  新余高新區先后出台了支持鋰電首位產業發展“30條”和《新余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六十條措施》等,在土地、用電用工、科技創新、融資擔保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全方位全要素支持和保障鋰電產業發展。同時,堅持強鏈壯鏈增鏈補鏈,挖掘園區龍頭企業上下游資源,引進其上下游企業就地設廠,增強上下游產業鏈協同,打造鋰電產業集群。深圳長園集團控股的金鋰科技公司磷酸鐵鋰項目、稀美資源(廣東)有限公司的鉭鈮生產項目等一批重點在談項目即將落地,將為構筑鋰電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全媒體記者鄒宇波)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