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2022年我國造船完工量佔全球總量47.3%(新數據 新看點)

造船業國際市場份額保持世界第一

2023年01月2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劉志強、王政)記者日前從工信部獲悉:2022年,我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以載重噸計分別佔全球總量的47.3%、55.2%和49.0%,以修正總噸計分別佔43.5%、49.8%和42.8%,各項指標國際市場份額均保持世界第一。

  2022年,我國分別有6家造船企業進入全球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前10強。

  一批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建成交付。2022年,我國船企持續強化科技創新,主要成果包括:第二艘國產大型郵輪開工建造﹔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平台主體工程海上安裝完工﹔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國信1號”命名交付﹔我國首艘、全球最大24000TEU(標箱)超大型集裝箱船交付﹔我國首艘、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運輸加注船“海洋石油301”號完工交付等。

  大型LNG運輸船領域取得積極進展。2022年,我國船舶企業緊緊抓住全球大型LNG運輸船需求爆發式增長的機遇,持續強化自主創新,積極搶佔國際市場。根據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的數據,我國船舶企業2022年全年承接大型LNG運輸船訂單55艘,在全球訂單總量佔比超過30%,創歷史新高。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