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2022年汽車出口超300萬輛(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1月2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制圖:張丹峰

  本報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日前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獲悉:2022年,我國車企出口競爭力持續增強,全年累計出口超300萬輛,達到311.1萬輛,同比增長54.4%,有效拉動行業整體增長。

  汽車出口強勢增長。伴隨著我國品牌汽車在三電技術和智能駕駛相關領域逐步建立起競爭優勢,我國汽車國際競爭力持續提升,出口呈加快增長趨勢。繼去年8月單月出口30.8萬輛后,汽車出口持續保持較高水平,連續5個月月均出口量超過30萬輛,其中,去年10月汽車企業出口創下33.7萬輛的歷史新高。

  新能源汽車成為出口增長點。分車型看,2022年我國乘用車出口252.9萬輛,同比增長56.7%﹔商用車出口58.2萬輛,同比增長44.9%。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其中,去年11月,新能源汽車出口15.3萬輛,環比增長5.5%,創下單月出口量新高。

  主要車企出口量快速增長。從增速看,整車出口前10位企業出口量均呈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長。

  歐美市場持續取得突破。伴隨著新能源汽車大踏步走出國門,歐洲和北美正成為中國汽車出口的兩大增量市場,我國汽車產品國際市場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據海關總署數據,2022年前11個月,我國汽車出口量前10的國家中,阿聯酋、墨西哥市場表現較強,同比分別增長2.7倍和1.6倍。新能源汽車出口的前三大市場為比利時、英國和菲律賓。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