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2022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2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稅務總局

  制圖:汪哲平

  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王觀)記者從31日舉辦的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2年全年,我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過4.2萬億元,主要包括:累計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2.46萬億元,超過2021年辦理留抵退稅規模的3.8倍﹔新增減稅降費超1萬億元,其中新增減稅超8000億元,新增降費超2000億元﹔辦理緩稅緩費超7500億元。

  分行業看,制造業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近1.5萬億元,佔比約35%。餐飲、零售、文化旅游、交通運輸等服務業,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8700億元。

  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受益主體,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1.7萬億元,佔總規模的比重約四成﹔近八成個體工商戶在2022年無需繳納稅款。

  國家稅務總局對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調查顯示,2022年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2.7%,其中交通運輸業、住宿餐飲業分別下降15.4%和14.2%。

  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制造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4.1%。特別是享受留抵退稅政策的制造業企業購進金額同比增長8.2%,比沒有享受留抵退稅政策的制造業企業高4.5個百分點。全國高技術產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9%,特別是享受留抵退稅的高技術產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1.5%,比沒有享受留抵退稅的高技術產業企業高2.1個百分點。

  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市場主體活力增強。2022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315萬戶。截至2022年末,全國涉稅市場主體總量達8407萬戶,較2021年末增長6.9%。

  2022年,稅務部門全年組織稅費收入31.7萬億元,為國家治理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