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引名醫 育人才 沉基層

樟樹市構建中醫診療新格局方便群眾就醫

付 強
2023年02月02日08: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把中醫藥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對於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藥都”樟樹創新打造“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常態化邀請全國、全省名中醫坐診,通過“傳幫帶”培養了一支200多人的執業中醫師隊伍,並將其下沉到基層,形成了“鎮鎮有醫館、處處可把脈”就醫新格局,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中醫養生保健和診療服務。

中醫文化街 名醫薈萃地

1月31日,在樟樹市“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國醫館內,前來就診的患者排起了長隊。黃女士告訴記者,她深受功能性胃腸病困擾,並伴有心慌失眠。得知全國名老中醫、江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院長甘淳醫師在此坐診,她專程從吉安驅車趕到樟樹。通過現場問診把脈,甘淳很快找到了病因,並針對其胃腸病症狀開出了藥方。隨后,黃女士又來到江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朱麗娟副主任處問診,拿到了針對心慌失眠症狀的藥方。黃女士感嘆,現在看中醫真方便,再也不用全國各地跑了。

“你不是簡單的頸肩腰腿痛,而是頸椎脊髓變性,得盡快手術。”在另一間診室,江西中醫藥大學教授、江西中醫藥大學第四附屬醫院主任中醫師吳軍對一名頸椎病患者說。針對該患者描述“走路像踩棉花”的症狀,吳軍耐心細致地問病、查體、閱片,最終確診其所患疾病。

自去年10月26日開街以來,“樟幫中醫藥一條街”便成為全省乃至全國名中醫聚集地。據介紹,該街位於樟樹市江鹽大道,投資2億余元,規劃面積4600多平方米,建有“一品、四館、一室”。“一品”即以樟幫中醫藥文化作為街區主題,“四館”即國醫館、各地方特色中醫館或康復養生保健館、九牛草展示館、非遺文化展示館,“一室”即引進全國各地名老中醫工作室。

樟樹市衛健委黨委委員付自雄介紹,為推動全國名中醫常態化坐診,該市與中國中醫科學院在“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合作共建名醫堂,通過共享信息、人才、技術、產品的合作模式,共開設了22個名醫診室。自開街以來,皮持衡、陳日新、蘇友新等數十位名老中醫輪流問診把脈,為上萬名群眾提供了診療服務。

鎮鎮有醫館 處處可把脈

發展中醫,人才是關鍵。借邀請名中醫常態化坐診為契機,該市投入5億多元,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通過名老中醫師“傳幫帶”、年輕中醫師拜師跟診等方式,培養了一支200多人的執業中醫師隊伍,並將其下沉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治療慢性病,中醫效果更好一些。”樟樹市劉公廟鎮居民游先生深有體會。今年58歲的他因長期勞作落下了頸椎疼痛的毛病,聽說鄉衛生院新開了中醫館,於是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前來尋診。穴位注射、針灸,配以外敷中草藥和內服中藥方劑、中藥茶飲等,得益於主治中醫師鄭新紅的精心治療,他的身體逐漸恢復了健康。該衛生院院長付秋勇告訴記者,截至目前,中醫館共服務群眾約2000人次。正月初一至初七,中醫館共服務50余人次,讓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的中醫養生保健和診療服務。

目前,樟樹全市21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現了中醫綜合服務(中醫館)全覆蓋,“鎮鎮有醫館、處處可把脈”的特色中醫服務體系,極大地滿足了群眾“尋名醫、問好藥”的健康需求。(記者 付 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