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豐城市稅務局:以“三步診療”助力營商“軟環境”提升

2023年02月03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豐城市稅務局將2023年作為“服務質量提升年”,開年“體檢”“開方”“問效”,打通難點、直擊痛點,以真心實意的做法提升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

全面查“病症”,問計問需問不足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和“四季勁吹”要求,主動下沉企業問計問需問不足,堅決抵制吃拿卡要亂作為和懶政怠政不作為的行為。一是全面開展明察暗訪。明察暗訪小組深入20家涉稅專業服務機構開展一對一實地調研,重點收集意見建議及稅務干部不廉潔行為問題線索﹔對所有辦稅大廳進行實地檢查,重點檢查稅務干部職工服務態度、上班紀律、著裝等情況。二是開展電話回訪。組織7名工作人員對1376戶50萬元以下納稅人,開展納稅人滿意度調查電話回訪,重點詢問稅務干部職工辦事態度、工作紀律、廉潔自律等情況,共收集意見建議146條。三是優化服務提質效。聚焦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針對性稅收宣傳輔導,已召開電子稅務局及自然人電子稅務局操作培訓會,213名企業辦稅人員參加,今后將常態化組織培訓輔導,想納稅人繳費人之所想。

對症開“藥方”, 對標對表煥新風

找准“病灶”才能精准開方,1月開展“吃拿卡要亂作為專項整治月”活動,釋放了從嚴從緊的強烈信號。一是主動開展自查自糾。全體稅務干部職工(包括離退休干部、臨聘人員在內)簽訂廉潔自律承諾書,並在承諾書上向組織報告廉潔自律自查情況。二是拓展延伸警示教育。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會上直接通報問題、現場剖析原因、主動做出檢討,打開廉潔自省與廉潔教育的新局面。各股室、分局組織開展廉政警示教育,通過部門會議、三會一課、現場教育等方式,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包括離退休干部、臨聘人員在內)開展集中學習研討,特別是傳達好了“越往后越嚴”的精神。三是做好“家庭助廉”活動。組織全體副科級干部家屬參加主題為“清風常伴 廉潔齊家”的“家庭助廉”座談會,通過觀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宣讀一封《家庭助廉倡議書》、贈送一份“廉潔大禮包”的方式,激發出稅務干部家屬在反腐倡廉中的助推作用。其余干部家屬由各股室、分局組織開展家庭助廉活動。四是開展工作紀律督查。成立明察暗訪小組,重點督查了干部職工上班遲到早退、隨意脫崗串崗、聊天炒股刷視頻等與工作無關、違反工作紀律的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通報一起。

跟蹤問“療效”, 求真求效樹導向

堅持效果導向原則,三個“一”彰顯滿滿誠意。一是做好一個二維碼。精心設計了“豐清氣正”監督二維碼,納稅人掃一掃便可以反映稅務人員不廉、納稅服務不優的問題。該局配備人員進行后台維護管理,建立每日處理機制,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問題能夠及時得到回應。二是設計一張卡片。正面服務連心卡,反面廉政監督卡,一張卡片兩種用處。為充分發揮卡片的監督效果將涉稅服務和廉潔自律問題的舉報電話、舉報郵箱、監督二維碼印制到卡上,並通過《致納稅人的一封信》等形式向納稅人進行廣泛發放,力求詮釋好服務連心,監督護航的責任擔當。三是立好一張桌牌。致力於讓廉政桌牌成為離納稅人繳費人最近的監督手段,加印了帶有“拒收紅包,歡迎監督”字樣的廉政桌牌,並開展桌牌專項督查,對存在桌牌“吃灰”的、破損的、缺少的部門,要求立行立改,使桌牌再次為構筑隔絕違規違紀的銅牆鐵壁添磚加瓦。(謝展鵬)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