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江西省地質局第五大隊兩項科技成果達國際、國內領先水平

2023年02月03日17:2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地質局第五大隊2022年度實施的“基於地面密集地震台陣被動源成像技術地質構造及工作面底板奧灰水探測研究”和“王家嶺礦微震預警系統監測技術服務”兩項科技成果被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分別鑒定為國際、國內領先水平。

“地面密集地震台陣被動源成像技術”通過對煤礦地下構造進行探測,量化其對煤礦的危險程度,為煤礦生產安全及制定科學開採方案提供保障和依據。該項研究成果被鑒定為國際領先技術水平,具有“綠色”“快捷”“無污染”等特征。

“微震預警監測系統”將礦井預測預報技術、礦井基礎水文地質信息、防治技術、4G無線傳輸技術與計算機技術結合,形成礦井水害、圍岩穩定性和越界開採防控於一體的微震預警監測技術體系。該技術的應用將有效降低煤礦突水、地壓事故帶來的風險和損失,並杜絕因越界開採而出現的煤炭資源浪費現象。該項研究成果被鑒定為國內領先技術水平,目前已應用於省地質局科研項目“高邊坡失穩微震監測與成像遠程在線預警系統應用研究”中。

近年來,第五大隊以項目為依托,實現了新技術應用推廣和市場開拓發展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科技創新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取得雙提升。(劉梁)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