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蓄能積勢 聚力前行

南昌經開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強勢崛起

2023年02月05日08: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制造業是南昌經開區的底色,先進制造業是該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07年,凱馬百路佳對江西客車廠進行資產重組落戶南昌經開區,成為第一家入駐的大型現代化汽車制造企業﹔2015年,江鈴新能源汽車公司落戶﹔近兩年,欣旺達動力電池、華創鋰電銅箔、科達利動力電池精密結構件等項目紛紛落戶……

十幾年時間,南昌經開區形成了從零部件生產到整車制造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目前,該區已落戶新能源汽車及動力電池產業鏈相關企業70余家,形成了以江鈴新能源、凱馬百路佳等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企業為引領,“三電”(電機、動力電池、電控)系統企業及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齊頭並進、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省比重約為80%。

在南昌經開區布局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中,整車制造企業被寄予更多厚望。

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機器設備馬力全開,生產一線熱火朝天。公司工程研究院整車開發部部長聶小勇說:“作為最早進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企業之一,公司見証了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過程。在新能源汽車發展持續向好的趨勢下,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舞動“龍頭”帶動“龍身”,一個好項目帶來的是一個產業集群。距離江鈴新能源公司不遠處,是欣旺達南昌動力電池生產基地項目。項目計劃總投資約200億元,一二三期項目已於去年建成投產。目前,江鈴新能源公司和欣旺達已啟動新車型配套工作,將有效解決江鈴新能源公司動力電池供應不足、成本壓力巨大的難題,同時推動南昌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產業鏈發展的重點,按照‘缺什麼招什麼、什麼弱補什麼’原則,對產業鏈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強筋健骨’、下游‘順藤摸瓜’,補鏈強鏈,積極開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點對點招商,下大力氣引進能夠推動產業整合、提高產業關聯度的大項目、好項目。”南昌經開區招商局相關負責人坦言,未來重點招商方向包括新能源乘用車、專用車,儲能及數碼電池,鋰電池正極、隔膜、箔材、結構件等電池材料,固態電池、鈉離子電池等新型電池,電機電控及相關零部件,智能座艙等。

企業落戶南昌經開區后,最大的感受是這裡辦事效率高。例如欣旺達動力電池、華創鋰電銅箔等一大批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幾個月時間,實現“拿地即開工”,為企業搶佔市場份額贏得了寶貴時間。在華創鋰電銅箔項目施工現場,隻見運輸車輛往來穿梭,工人正在抓緊施工,一切按照預期順利推進。該項目預計2023年4月試投產,2024年3月全部達產,屆時每年可實現營業收入100億元,將改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銅箔緊缺的現狀。

如今,隨著一個個建鏈、延鏈、強鏈項目的落地,南昌經開區正成為南昌市新能源汽車及動力電池產業核心發展區,向著形成國內領先的整零兼顧、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車整車及關鍵零部件產業體系,打造千億元級、創新驅動型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基地的目標不斷前行。(全媒體記者康春華)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