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贛湘兩省簽訂第二輪淥水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

2023年02月05日08:0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在首輪江西、湖南兩省淥水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兩省政府簽訂第二輪補償協議,實施期為2022年7月至2025年底。

淥水發源於我省羅霄山脈北麓的楊岐山,一路奔西,經萍鄉、醴陵、淥口,入湘江。160公裡河流,流經兩省,上稱萍水,下叫淥水。2019年7月,贛湘兩省簽訂《淥水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在淥水流域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搭建流域合作共治平台。根據協議,如果江西注入湖南的水質類別達到或優於國家考核目標Ⅲ類,湖南補償江西﹔反之,江西補償湖南。2020年以來,萍鄉市所有國省考地表水監控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湖南省作為受益方,首輪“對賭”補償資金陸續兌現。按下“協同鍵”,淥水流域生態綜合治理換來水清、岸綠、景美。不僅是淥水,湘贛邊16條跨省河流也都在探索跨界河流共抓共管。

生態“對賭”沒有輸家。省社科院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二級研究員李志萌表示,建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有利於推動區域水生態環境質量提升,解決困擾淥水流域上下游湘東與株洲、醴陵等地多年的污染問題,而且通過環境保護倒逼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促進生態流域治理體系建設,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據悉,為切實有效改善淥水水質,新一輪補償協議提出按照水質達標標准實施差異化補償,突出體現水質進類提檔要求。同時,還明確兩省實行聯防聯控和流域共治,形成流域保護和治理的長效機制,確保淥水水環境質量穩定和持續改善。(全媒體記者殷琪惠)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