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去年全口徑光伏發電量102.69億千瓦時,增長27.83%

光伏發電成為江西第二大電源

2023年02月05日08: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江西清潔能源發電總裝機達到2563.4萬千瓦,佔全省總電源裝機的46.83%,較上年增加314.8萬千瓦,其中,光伏發電裝機1202萬千瓦,佔比22%,排在水電、風電、生物質發電等裝機之前,一躍成為江西第二大電源。

江西是能源資源匱乏的內陸省份,缺煤少油乏氣,水電資源開發有限,對外部能源依賴度較高。

近年來,國網江西電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全力支持新能源尤其是清潔能源發展。堅持規劃引領發展,立足江西電網發展現狀,積極配合省能源局制定並發布《江西省整體推進開發區屋頂光伏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江西省“十四五”新能源發展規劃》,指導全省新能源發展。包括光伏發電在內的新能源成為能源供應的重要選項。

在贛南老區,星羅棋布的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發電站房,在提供源源不絕的新能源的同時,也成為當地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渠道和一道亮麗的風景。當地供電公司指導用戶熟練掌握線上新能源業務辦理,便捷查詢新能源政策規定、光伏發電的收益,讓用戶享受足不出戶的“指尖辦電”優質服務。通過全方位服務好光伏產業,助力贛南老區光伏發電等綠色能源迅速崛起。

得益於各級政府和電網企業以及社會各界大力推動清潔能源發展,2022年,我省清潔能源全年發電量392.24億千瓦時,超過贛州、撫州兩個設區市全年用電量總和,折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806萬噸。其中,光伏發電在彌補沒有火電新機組投運缺憾的同時,推動了能源結構優化,大幅提升清潔能源發電量佔比。去年全口徑光伏發電量102.69億千瓦時,增長27.83%。

充沛的電力保障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去年,江西全社會用電量增速達6.47%,比2021年淨增長120.46億千瓦時,相當於景德鎮、鷹潭兩個設區市的售電量總和。(全媒體記者劉佳惠子)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