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滿弓”開局 朝著“未來產業”出發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06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經濟要發展,產業須先行。農歷癸卯兔年的第三個工作日,江西產業開年“大戲”正式上演。

元宇宙、量子科技、“綠氫”制取、大飛機、中低速磁懸浮列車……1月3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公布《江西省未來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3-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近兩萬字篇幅,滿滿高科技感。

江西未來產業如何布局,怎樣發展?《規劃》明確,把握未來產業變革趨勢,突出“有中生新”和“無中生有”,以延伸、裂變、融合等產業發展模式,打造“3+3”未來產業鏈群。

“3+3”,即創新突破三大賦能型未來產業(未來信息通信、未來新材料、未來新能源)+做大做強三大先導型未來產業(未來生產制造、未來交通、未來健康)。

“3+3”未來產業鏈群可謂是未來十余年江西產業發展的大綱和指南。可以說,在“培育增長新動能,下好發展先手棋”方面,江西勇敢地打響了布局未來產業的“第一槍”。

布局未來江西“搶跑”,底氣何在?

江西歷來被稱為中部窪地,但是最近幾年,在連續打了幾個經濟增速“翻身仗”后,全省經濟發展面貌已經煥然一新。

連續數年經濟增速位列全國第一方陣后,2022年江西多措並舉,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地區生產總值首次邁上3萬億元台階,GDP增速更是位居全國第一位。

經濟實力增強的背后是產業規模躍升的強力支撐。

目前,江西全部工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元大關,成功晉級“萬億元俱樂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跨上4萬億元台階,利潤總額突破3000億元,工業主要指標居全國“第一方陣”。

江西產業規模躍升的同時,動能轉換也邁出新步伐。

去年,江西“雙一號工程”之一的數字經濟增加值更是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提高到35%。新能源、航空、移動物聯網等產業規模超千億元,VR(虛擬現實)產業爆發式增長至800億元。

江西省宜春市宇澤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生產線上趕制一批發往新加坡等國的N型太陽能單晶硅片。周亮攝

一系列靚麗的發展數據可以歸結為一句話:布局未來產業,江西有支撐,有實力。

對此,《規劃》中也給出了論斷:江西已從整體上跨越工業化中期並加速邁向中后期,建成了新興工業大省,實現了從農業大省到工業大省的歷史性跨越。

這就是曾經的發展窪地江西布局未來產業的底氣和基礎。

俗話說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經濟發展也是一樣。

認識到發展成績的同時,也要認識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看成績: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加速形成,電子信息、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已積累一定的規模優勢、技術優勢,為江西布局未來產業創造了新機遇、開辟了新空間。

看困難:傳統產業比重較大,新興產業能級不強。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創新體制機制失靈等短板制約產業技術創新的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技術創新的“腹地效應”短期內難以擺脫。

成績不能高估,困難不能低估,問題不能回避,唯有頂風前行。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江西未來產業發展面臨的挑戰與機遇都有新的變化。

面臨如此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作為后發省份的江西,要想成功換道超車,隻有一條路可走:把握戰略機遇,前瞻性謀劃布局未來產業,為支撐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搶佔先機和贏得主動。

“3+3”未來產業鏈群到底是個啥?

1月28日,中國東航全球首架C919國產大飛機執行MU7817次航班從上海虹橋起飛1個多小時后平穩降臨南昌昌北國際機場。

C919飛機癸卯兔年首次飛行選擇了江西,無論是否巧合,這都是一個好兆頭。

1月28日,中國東航全球首架C919國產大飛機從上海虹橋起飛1個多小時后平穩降臨南昌昌北國際機場。人民網 時雨攝

以C919為代表的大飛機產業承載了江西未來產業的一個重要部分——未來交通。

航空產業是江西的傳統優勢產業,在未來,江西的眼界將超越C919,面向世界,“無中生有”打造新賽道,釋放新潛能,再筑新優勢。

根據《規劃》,未來交通產業布局中,江西將以南昌航空城、景德鎮航空小鎮為依托,圍繞C919大飛機、ARJ系列支線飛機、CR929寬體客機、軍民教練機、直升機、中高端公務機等,加快招引國內外龍頭企業,深度融入國際國內航空制造分工體系新格局。

未來,江西不僅要在天上分一杯羹,在陸地,江西也不甘示弱。

根據《規劃》,江西將發揮稀土功能材料等自主可控技術優勢,鼓勵全面深化與行業龍頭企業和大院大所的戰略合作,加強無人駕駛、精確定位、傳感融合、雲計算等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研發,加快推進布局永磁磁浮軌道交通示范應用和產業化。

此外,在未來健康產業和未來生產制造產業領域,江西也畫好了路線圖,南昌、九江、吉安等地將擔當重任。

不僅要“無中生有”在制造、交通和健康領域打造新賽道,江西還要“有中生新”在信息通信、新材料和新能源領域鞏固老賽道。

在信息通信、新材料和新能源領域,江西有底子,如果要在未來激烈的競爭中再創輝煌,唯有與時俱進,緊跟國內外最新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發展趨勢,加快新技術產業化進程。

近年來,VR產業在江西保持快速增長,圖為市民在南昌體驗VR設備。人民網 時雨攝

就拿VR產業來說,江西是打響VR產業發展“第一槍”的地方,但在近年來的發展中,VR產業發展有成績而亮點不足。未來,江西VR產業必須在“有中生新”上做文章,要有所創新,有所突破。

根據《規劃》,未來,江西將發揮在AR/VR終端入口發展的先發優勢,大力發展數字內容創意、數字虛擬人、城市信息模型、建筑信息建模、數字孿生等應用服務領域,建成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和場景創新應用先導區。

同時,江西將在未來信息通信、未來新材料和未來新能源領域,布局發展一批未來產業,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助力全省產業搶佔全國乃至全球未來產業制高點。

從“有中生新”,現有產業未來化,到“無中生有”,未來技術產業化,以延伸、裂變、融合等產業發展模式,打造“3+3”未來產業鏈群,這就是江西未來產業布局的“大綱”,是未來江西產業發展的“憲法”。

《規劃》還制定了發展目標:

力爭到2025年,在未來信息通信、未來新材料、未來新能源、未來健康和未來生產制造等領域,形成一批500億級、千億級未來產業集群或產業集聚區。

力爭到2030年,全省未來產業規模突破2萬億元,在未來信息通信、未來新材料等領域打造若干個五千億級產業,形成一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長點。

力爭遠期到2035年,未來產業成為江西現代化發展主導力量,部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集聚一批國際領軍的龍頭企業和創新平台。

藍圖已繪就,唯有真抓實干

經濟要發展,不能隻停留在嘴上,還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中。

開年上班第一天,江西省領導不約而同下園區、訪企業,深入一線謀劃調度工作,為園區、企業發展把脈問診。

這也充分顯示出江西省委、省政府狠抓發展第一要務的鮮明導向,傳遞出一天也不耽誤、一刻也不懈怠的緊迫感責任感。

當前,引得來企業、留得下項目、干得好產業,已經成為上至省委省政府、下到鄉鎮政府的共識。

1月29日,南昌縣武陽鎮利用家官鄉賢返鄉過年時機,組織召開2023年“三請三回”家官鄉賢新春座談會,號召鄉賢們為家鄉的發展獻計出策。

以武陽鎮為例,春節假期,江西各地抓住贛商贛才返鄉過年的“黃金檔”,舉辦了系列“三請三回”“三企入贛”活動,成功引進了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簽約金額高達3501.6億元。

方向找到,則事半功倍。方向在哪裡?《規劃》指出:

支持南昌、上饒、吉安、宜春等裝備制造業,鷹潭銅產業,贛州家具及鎢、稀土產業,九江石化產業以及重點區域鋼鐵產業開展“未來產業+”應用示范,建設未來技術早期應用場景,示范帶動全省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支持九江電子元器件、景德鎮數字文創、宜春智慧新能源、新余智能安防、萍鄉綠色煙花爆竹等特色產業運用未來新技術、新模式,實現集聚發展、能級提升。

支持贛州發揮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優勢,打造贛深數字經濟走廊。

支持九江及共青城發揮已有產業資本、無人機、氫能等領域的基礎優勢,多元化開發未來技術跨界應用場景,試點“未來社區”,促進未來產業在生產生活等重點領域應用迭代。

……

未來已來,藍圖繪就,指南在手,要贏得終點,江西唯有踏實干。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