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

本報記者 李昌禹 張天培 楊 昊 金 歆
2023年03月0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如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系統工程?代表委員們圍繞這一話題展開討論,並提出意見建議。

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的關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頂層設計。中國式現代化是分階段、分領域推進的。實現各階段發展目標,落實各領域發展戰略,同樣需要進行頂層設計。

“無論是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還是推動文化發展、建設文化強國,都涉及政府、企業、居民等多元主體,都呼喚城鄉、地區、行業間協同配合,這就要進行頂層設計,做好系統謀劃。”福建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代表說,既從全局著眼謀篇布局、做好制度設計,又從實踐入手篤行不怠、進行大膽探索,真正做到在戰略決策上堅持頂層設計、在戰術選擇上鼓勵實踐探索,才能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最大限度激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在戰略上不斷完善,在實踐上不斷豐富,制定的各項政策充分體現了時代性、規律性和創造性,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銳代表說,以包頭市為例,正是黨中央交給內蒙古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的重任,以及自治區賦予包頭打造現代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的定位,促使我們全力調結構、轉功能、提質量,努力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正確運用戰略策略。“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我們黨歷來重視並善於運用戰略策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黨委書記、館長吳向東委員說,深刻把握戰略和策略的辯証統一關系,關鍵是把戰略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在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難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吳向東委員說,這更要求我們既在戰略上布好局,又在關鍵處落好子,把工作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處理好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的關系

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堅持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以守正為創新凝心鑄魂,以創新為守正注入活力,就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守正不是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創新不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隻有在創新基礎上的守正,才不會故步自封,才能與時俱進、推陳出新﹔隻有在守正基礎上的創新,才不會偏離方向,才能根深葉茂、源遠流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鐘瑛委員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一種改革創新,形成了獨有的中國方案和中國經驗。當下,要更加強調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加快要素市場化改革,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同時加快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大力培育新興產業,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

“面對新形勢、新情況,必須力戒刻舟求劍、守株待兔,修煉真本領,崇尚創新、勇於創新。”遼寧省沈陽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賈海洋委員說,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戰略目標,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作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我將在工作履職中積極探索,認真尋求有效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努力發現可復制、可推廣的新鮮經驗、首創經驗,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到‘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目標。”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陳霞委員說,實現這個目標,要不忘本來,探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人’是其起點和歸宿,中國哲學提倡‘仁者愛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充分肯定了人的地位。”陳霞委員說,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中激發人的潛力、健全人格,激發人對美好事物的向往,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處理好效率與公平之間的關系。”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冉慧代表說,隻有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才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冉慧代表介紹,近年來,天山堡村在實踐中大膽探索,在依托區位優勢、引進社會資本做大做強集體經濟的同時,實行工資按勞分配與分紅按人口平均分配相結合的做法,做到公平公正,村民共享改革成果。冉慧代表說:“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這塊大蛋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走共同致富之路,創造高品質生活。”

處理好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因此,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財經大學校長鄧輝代表一直參與立法工作,他表示,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法治始終是穩定器、壓艙石。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法治中國新征程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總抓手,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鄧輝代表說。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錢學明委員說,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更加嚴峻復雜,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確保國民經濟循環暢通﹔同時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

“健康、良好的社會秩序是社會煥發活力的前提和保障,社會活力的奔涌則會進一步促進社會秩序的提升,活力和秩序兩者相輔相成、辯証統一。”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翼代表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就是因為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妥善處理了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關系,形成了有利於經濟發展的社會環境。當下,要進一步通過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發展,及時化解矛盾,消除風險,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全局意義。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必須緊緊抓住科技自立自強這個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敖虎山委員說,核心關鍵技術“等不到”“要不來”,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中必須堅持創新創造,“要通過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集聚科技資源和人才資源,用好用活國際國內兩種科技資源,推動科技強國建設。”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也需要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院長商文江委員說,過去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新征程上,要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懷揣‘把自己的事業辦好’的堅定底氣,保持‘開放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廣闊胸襟,就能以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商文江委員說。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