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定南:食堂“上雲”讓學生就餐“盛滿”智慧

2023年03月19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同時讓學校的3000名學生午餐?在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的定南中學,答案是隻需3秒時間。近日,走進定南中學,該校採用的智慧食堂系統給學生就餐帶來的變化,讓人印象深刻。

食堂“上雲”讓學生就餐“盛滿”智慧。詹繼成攝

“叮鈴鈴、叮鈴鈴……”隨著中午下課鈴聲響起,高三學生郭鈺來到食堂一樓,她徑直走向一個取餐櫃,隻見校園卡輕觸取餐櫃感應器,“滴”的一聲,“60號-A02”取餐門自動打開,一份盛著蒜香排骨、椒鹽小酥肉、辣椒炒肉等菜品的午餐隻用幾秒時間就取了出來。

“蒜香排骨是我喜歡吃的菜品,以前自行排隊打飯菜,有時遇到自己喜歡吃的菜,輪到自己時菜已打完,隻能等下一鍋。如今,我提前一天在智慧點餐平台點好自己喜歡吃的菜,第二天一下課就可以直接來取,每天都能吃到可口的飯菜,非常方便。”郭鈺說。

“智慧食堂系統是學校今年初餐廳引進的,該系統涉及快捷取餐、智能稱重、無感支付、數據生成等‘黑科技’,將更好地引導學生合理膳食、打造互聯網+明廚亮灶、創新使用科技建設節約型智慧校園食堂。”定南中學副校長郭斌介紹道,目前在校園食堂、宿舍和教學樓等安裝了76部智慧點餐機,學生點餐非常方便快捷。

食堂“上雲”讓學生就餐“盛滿”智慧。詹繼成攝

互聯網技術的引入,促使校園管理更加“智慧”,也讓學生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訂單式備餐讓食堂食材採購更加精准。定南中學食堂負責人郭瑞東說,學生根據個人喜好提前選餐,后廚則根據量化的訂單數據,精准採購食材,定量生產,在訂餐、備餐、食材採購、加工生產、消費和管理成本等環節實現了數字化管理,降低了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實現了校園膳食制作和學生就餐過程中全方位有效減損,學生吃到喜歡的菜品,“光盤”行動成為一種自覺,“愛糧節糧、杜絕浪費”已然成為校園食堂新風尚。

除了食材的節約,就餐時間也在節省。學生的學習時間彌足珍貴,定南中學通過智慧點餐系統,學生餐會被廚房工作人員提前放入取餐櫃,餐櫃恆溫儲存飯菜,還能自動定期消毒,學生下課后飯菜隨到隨取,沒了以前排“長龍”的場景,學生有更多學習時間。同時,因學習晚就餐的學生,也不再擔心食堂沒飯菜,點了餐就是能吃到熱飯菜。

劉蘭是該校高一年級學生的家長,孩子在校吃的是否健康營養、食堂食品有沒有安全保障是她一直關心的問題。近日,一場“學校食堂開放日”活動,她走進參觀食堂了解到學校智慧食堂與“明廚亮灶”“餐飲質量安全提升工程”建設有機結合,並運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打通了全方位監管渠道。

“參觀食堂后,我知道了定南縣市場監管部門可在智慧食堂系統上對食堂進貨、儲存、加工、制作、留樣等各環節實時監控,同時,系統后台大數據分析,為每個孩子定制專屬的營養套餐,讓孩子們每餐都能吃上既安全又營養的飯菜。”劉蘭說,在現場,她看到每個餐盒都單獨、封閉地儲存在櫃子裡,整個取餐過程,除了取餐觸屏和餐盒,孩子不需要再接觸其他物品,既高效快速又健康衛生,這樣的智慧食堂讓她很放心。(詹繼成、賴劍潔)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