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服務百姓事 緊貼群眾心

——透視上栗縣“貼心服務村組通”工作制

2023年03月20日08: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春雨貴如油。3月17日,上栗縣桐木鎮洪東村迎來一場春雨,田間地頭到處是農民忙碌的身影,葛家洲組的葛金德就是其中之一,他明白一個道理,用勤勞的雙手種好菜地,就是對群眾貼心人的最好回報。

  葛家洲組原先交通、用水不便,蔬菜銷路也不暢,百余畝菜地撂荒多年。2021年,上栗縣深化“貼心服務村組通”工作制,縣委派到洪東村的“群眾貼心人”——上栗縣大數據服務中心主任易永任,牽頭建成100余畝蔬菜種植大棚,水泥路和水渠也修好了。對於分包戶和散戶,蔬菜公司均免費提供技術指導和銷售幫扶。葛金德受益了,村集體每年也增加了10余萬元收入。村民都夸:“‘群眾貼心人’真是與咱們心貼心啊!”

  2008年,上栗縣因人多地少發展不足,煙花爆竹、煤礦等高危產業利潤高,從業者眾,但矛盾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上栗縣組建由縣鄉村三級干部、農村黨員構成的“群眾貼心人”隊伍,下沉到鄉村化解糾紛矛盾。這兩年,上栗縣不斷創新探索,將“群眾貼心人”工作制深化為“貼心服務村組通”工作制,從最初的維護和諧穩定,延伸至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構建起“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格局。

  網格管理更完善

  問題得到解決,金山鎮橫水村的黃紅艷當即在“群眾貼心人”活動智慧平台,給網格員一個“五星好評”。黃紅艷與鄰居因茶山分界線問題發生糾紛,網格員及時介入調處,兩家握手言和。此刻,黃紅艷感受到“小小網格員,發揮大作用”。

  上栗縣結合持續多年的“群眾貼心人”工作制,近兩年又優化推出“貼心網格”,每個網格配有“貼心網格員”“群眾貼心人”以及信息登記員等,為群眾宣講政策、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上栗縣“群眾貼心人”工作制辦公室主任彭世軍介紹,他們以村(居)民小組為單位設立貼心網格,“貼心網格員”除處理基層信息外,還明確了基層信息及時上報這項職責。

  “屋場”是萍鄉話,意思就是操場。“貼心網格員”每個月組織網格成員與村民至少召開一場“屋場貼心會”,向群眾心貼心征求意見、實打實推進項目、點對點破解難題,形成工作下沉到網格、政策宣講到網格、感情聯系到網格、信息連接到網格、貼心服務到網格、難題解決到網格的基層治理新機制。

  在“屋場貼心會”現場,幾個板凳、一張方桌、幾本民情日記,黨員干部、“貼心網格員”與村民圍坐在一塊兒,替大家答疑解惑。金山鎮山明村黨支部書記張仁滿把“屋場貼心會”這種群眾工作方法,比喻為“網格吹哨,黨員報到”。在金山鎮山明村的“屋場貼心會”上,黨員群眾談論最多的是如何提升村民就業能力、如何主動融入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

  收到建議后,金山鎮黨委通過深入調研,決定在毗鄰園區的南華村建立一所集產業工人培訓、黨性教育、職業素養提升於一體的鄉鎮黨校。如今,依托老村部改造成的金山黨校,採取“園地校企”聯合共建模式,圍繞農村黨員和產業工人,組建“一專多能”型師資,實行“一站賦能”式培養,累計開展各類培訓50余場次,培訓2970余人,為園區企業輸送了大量產業工人,實現半數村民在家門口學習培訓、上崗就業。去年以來,上栗縣共召開“屋場貼心會”980余場次,收集意見建議1150余條,解決問題1060余個。

  精細服務更貼心

  油菜花開,洪東村的籃球場、門球場上,村民在散步休閑。桐木鎮組織委員楊輝介紹,村民散步休閑的場所,兩年前還是雜草叢生,一片荒蕪。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變化?得從去年初的一場“屋場貼心會”說起。

  “洪東村常住人口5900余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880余人,老齡化程度較高,希望建一個老年活動場所,讓全村老年人有地方鍛煉身體、搞活動。”有村民提出。

  洪東村“群眾貼心人”甘劍認為,修建老年活動中心雖有不少困難,但難辦也要辦,他們就是來與群眾交心、解難題的。

  甘劍多次與縣相關部門對接,爭取到了項目資金支持。去年6月,投資300萬余元的洪東村居家養老中心投入使用。村裡的老人在門球場玩累了,花上3元錢,就能在中心吃上一頓可口的飯菜。

  為加強對“群眾貼心人”的管理,上栗縣明確了縣委委派、鄉鎮選派、村組認領、鄉賢人士4種“群眾貼心人”類別,動員他們回到各自出生地(或挂點聯系地)所在村(社區)報到,通過平台注冊、公開公示、發放親民聯系卡等方式,在村組一線亮身份、亮承諾、亮職責﹔充分發揮“三情”(鄉情、親情、友情)優勢,利用“三緣”(血緣、親緣、地緣)資源,通過開展實地大走訪、參加“屋場貼心會”、融入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這兩年,上栗縣“群眾貼心人”實地走訪超1100人次,收集群眾訴求近1000條,被群眾親切地稱作“自家人”。

  雞冠山鄉三垅村新街居民黃波家的屋頂多處開裂,想在樓頂加蓋一個雨棚,但是不知道如何辦理審批手續。“群眾貼心人”黎俊常跑前跑后幫助黃波家解決了難題。

  “我們解決的很多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把這些事情解決好了,群眾的日子才能過得舒心,我們服務更精細,群眾與我們的心才會貼得更緊。”上栗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易軍說。

  智能治理更高效

  “去年,上栗縣接警3403件,其中890件是非公安部門管轄的警情,我們通過‘群眾貼心人’活動智慧平台轉辦,問題全部得到調處解決。”上栗縣公安局負責人說。

  去年9月,上栗縣開發推廣“群眾貼心人”活動智慧平台,平台通過“小程序”就可打開,群眾實現在“指尖”反映訴求。

  為讓多個平台、多種渠道收集到的群眾訴求能夠得到有效處置,不出現脫節漏辦的情況,上栗縣依托“贛服通”“贛政通”,將110平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上栗縣“群眾貼心人”活動智慧平台、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數字上栗”智慧平台等接入其中,建立“前店后廠”服務管理新模式,將工作流程線下操作提升為線上操作,變線下信息上報、問題分流轉辦模式為線上接單、派單模式。同時,所有基層信息(民生訴求和社會異常情況)的收集、查收、分類、流轉、辦結、銷號、反饋在線上形成工作閉環﹔網格承接的所有業務流、數據流能在一個平台採集、流轉、調度、監督、考核,實現便民服務和工作流程數據化、表格化、可視化、智能化展示。

  壓縮群眾訴求和信息響應時間,提高便民服務和社會治理效率。目前,全縣1萬多名黨員干部、網格員、鄉賢等“群眾貼心人”線上注冊、線下報到,群眾需求“一鍵上報”、貼心承辦“一鍵對接”、工作動態“一圖掌握”,讓過去“聽不見、看不透、管不著”的基層治理問題,變成“聽得清、看得透、管得到”的眼前事,實現貼心服務“一屏指揮”。  

  去年以來,上栗縣線上收集群眾訴求2200余條,已辦結銷號1900余條,正在流轉辦理300余條。彭世軍說,“貼心服務村組通”工作制以百姓心為心,以群眾事為事,實現群眾訴求有人辦、不漏辦,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全媒體首席記者 余紅舉)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