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高安:生態“引擎”助推建陶產業轉型升級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0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高安市大力引進清潔能源集中供氣項目航拍圖。高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世界陶瓷看中國,建陶未來看高安。

高安建陶基地是江西省唯一的建筑陶瓷產業專業基地,也是全國第二大建筑陶瓷產區。

從一片荒坡成長為一座現代化工業新城,高安建陶基地隻用了短短三年時間。然而,在成長為高安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的同時,污染問題也成為建陶基地阿喀琉斯之踵。

近年來,為適應“雙碳”政策落地新形式,高安市大力引進清潔能源集中供氣項目,以全面推進清潔化生產為引領,助推建陶產業轉型升級,向著綠色園區闊步前行。

生態環保必答題:清潔化生產勢在必行 

“最近一兩年園區環境變化很大,最明顯的就是空氣質量,原來到處都是刺鼻的氣味,現在好多了!”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高安建陶基地環境的轉變,葉密掩飾不住內心的感受。

葉密是高安市蒙娜麗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環保主管,在高安建陶基地工作了八年之久,建陶基地生態環境由差到好的轉變,他最有發言權。

“前幾年,整個園區被刺鼻的氣味籠罩,在這裡工作久了,人的身心都會受到傷害。但是最近一兩年,在這裡工作,最明顯的感覺,就是空氣質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葉密說。

高安建陶基地目前年產能約10億平方米,主營收入超300億元,聚集了數十家建陶企業。

葉密一直強調的刺鼻的氣味,來自陶瓷企業在使用雙段式煤氣發生爐自制燃氣時排放的廢氣。

“企業自建煤氣爐的技術和管理水平參差不齊,酚水、煤焦油等廢水廢氣廢渣處理不到位的話,會嚴重污染環境。另外每家企業都安裝煤氣發生爐,安全也是大問題。”葉密說。

高安建陶基地內一座停用的雙段式煤氣發生爐。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攝

2019年7月,生態環境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工業爐窯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方案》,要求加大煤氣發生爐淘汰力度,不具備改用天然氣條件的,原則上應建設統一的清潔煤制氣中心。

全面推進清潔化生產,成了高安建陶產業的“必答題”。

在天然氣供應不足、價格波動大的情況下,集中供應清潔工業燃氣成了解決建陶產業環保瓶頸問題的唯一選擇。

環保“老大難”的蛻變:一個項目改變一個產業 

葉密所說的空氣質量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離不開一個項目的助力。

近日,走進投資65億元建設的濟民可信(高安)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廠區,氣化裝置區、電廠裝置區、空分裝置區等六大功能區科學規劃、錯落有致,花園式的建設風格,讓人仿佛走進了一座公園。

濟民可信(高安)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廠區控制室。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攝

作為高安市大力引進建設的清潔能源集中供氣項目,該公司研發設計團隊首次在氣化飛灰處理中採用大容量高參數鍋爐飛灰焚燒技術﹔首次在常壓循環流化床中採用富氧——蒸汽氣化技術﹔首次將氣化化工技術和殘碳燃燒動力技術整合落地……一系列的技術創新讓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變為現實。 

“和傳統的企業自制燃氣相比,我們將多個單一設備有機組合,並對系統流程加以優化,在生產出清潔工業燃氣和電能的同時,還產出了硫磺、氨水等7種可利用的副產品,真正做到對煤炭原料‘吃干榨淨’,將污染降到最低程度。”濟民可信(高安)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諶偉模介紹。

經過兩年的試運行,濟民可信清潔能源項目於2022年底全面供氣,通過40余公裡的供氣管線,清潔的工業燃氣源源不斷地輸向建陶基地內陶瓷企業的85條生產線。

“集中供氣與煤氣發生爐相比,能源利用效率由70%提升到83%﹔使用清潔能源后,每年可為基地企業節約標准煤26.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70.3萬噸、二氧化硫5.7萬噸、氮氧化物排放1.6萬噸,並極大解決酚水、焦油等環境污染問題。”高安環保執法大隊隊長熊斌說。

葉密所在的高安市蒙娜麗莎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

“我們一共9條生產線,以前採用自制煤氣,不但危險系數高,而且處理排放污染物的技術和人力成本也很高,要五六十個員工負責自制煤氣全流程。”葉密說。

如今,集中供氣后,蒙娜麗莎不但實現了高效清潔的生產,產品優等率提升,企業制氣的人力成本也減少了八成左右。  

告別“灰頭土臉”:闊步邁向智能清潔制造 

空氣污染的問題得到解決的同時,怎樣減少陶瓷生產過程中的粉塵污染也被高安市提上日程。

日前,走進江西太陽陶瓷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整條生產線全封閉、自動化運轉,工作人員坐在智能監控室裡,就能監控產品生產的全過程和煙塵排放的各項指標,實現全流程智能清潔生產。

“公司新上了自動化生產設備,能耗和排放指標均達到國內同行業先進水平,瓷磚生產真正實現精、淨、靜。”太陽陶瓷總經辦主任黃金平介紹。      

“我們要求企業必須對生產線進行環保升級改造,裝上除塵脫硫設備,以及對廢水、廢氣排放情況實施24小時在線監控,並與環保局在線監控平台聯網。”高安建陶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基地的陶瓷企業已經實現100%環保在線監控,建陶生產車間正由過去的“灰頭土臉”向現代化的“一塵不染”轉變,“智能清潔制造”漸成趨勢。

與此同時,高安設立了7.8億元建陶產業環保基金,吸引金融資源支持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淘汰落后產能。引進了綠島科技、愛和陶用廢磚作原料的科技企業,將工業固廢吃干榨盡。

為加快智能化、數字化建設,高安還出台了相關政策措施,對企業智能制造、機器換人、企業技改進行補貼,累計投入建陶產業數字智能改造研發經費4.2億元。

曾經被刺鼻氣味籠罩,如今空氣清新﹔曾經的灰頭土臉,如今的心曠神怡。高安建陶基地曾經遇到的環保“老大難”問題,如今正向著綠色園區、智能清潔制造園區闊步前行。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