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昌景黃高鐵預計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樂平北站施工進展順利

2023年05月10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樂平北站候車大廳最后一塊藻井鋁板安裝。 王璐攝

人民網樂平5月10日電 5月10日,隨著昌景黃高鐵樂平北站候車大廳最后一塊藻井鋁板順利安裝,標志著這座車站候車大廳造型吊頂施工完成,為下一步推進站房屋面施工按下快進鍵。

昌景黃高鐵樂平北站位於景德鎮市樂平市塔前鎮,毗鄰濟廣高速公路凰崗出口。站房總建筑面積為11998平方米,站場規模為2台4線,設置基本站台和側式站台各1座,8米旅客地道一座。

樂平北站室內裝修別具一格,提取戲台藻井元素,將藻井邊木托結構、圖案巧妙運用到整體空間中,突出戲台“古”字主題,讓進出站乘客在雕梁繡戶的仿古建筑中感受樂平深厚文化底蘊。截至目前,站房主體鋼結構施工已完成,現全面進入站房內外部裝飾裝修階段。

樂平北站屋面設計風格獨特,使用鋼網架加鋁鎂錳金屬材料制作而成,穹然高起,如傘如蓋,猶如覆斗。車站天頂的設計通過仿木材質的格柵結合玻璃屋檐組合成重檐屋頂,搭配站房前方無風雨柱廊,形成古戲台的干闌式建筑立面,生動反映出樂平古城馬頭牆的民居特色。

截至目前,樂平北站屋面施工已完成90%,在昌九城際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組織下,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昌景黃高鐵3標項目部緊盯關鍵環節和重要節點,進一步落實項目倒排工期,按照已明確的時間節點,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快節奏高效率推進,預計5月下旬完成樂平北站屋面施工。

昌景黃高鐵預計今年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樂平北站將同步投入使用,極大方便樂平市、鄱陽縣東部和昌江區南部人民出行,使樂平市對外交通水平邁上新台階。

昌景黃高鐵東接合肥至福州高鐵、杭州至黃山高鐵,中部與九景衢鐵路相交,西接京港高鐵,並通過橫崗聯絡線與滬昆高鐵聯通。線路建成通車后將構建起新的快速客運通道,帶動沿線旅游資源快速發展以及能源、人才資源的快速融合,促進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孔文進、李翔、闕陽洋)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