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打好“三真三實”組合拳

——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高標准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2023年05月15日18:3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自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會以來,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和目標任務,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圍繞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重點任務、重要工作,在學習上下足“真功夫” 、在調研上廣聽“真心話”、在檢視上聚焦“真問題”,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確實打好“三真三實”組合拳,推動主題教育在醫院見行見效。

學習下足“真功夫” ,打牢“實”基礎

在南昌大學二附院讀書月啟動儀式上,醫院全體院領導為青年“閱讀先鋒”代表贈書,勉勵青年代表發揮好榜樣作用,帶動全院青年讀好書、益心智,提素質、強本領。據悉,為推動主題教育,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南昌大學二附院制定《“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讀書分享月活動實施方案》,通過召開專題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專題讀書班、讀書分享月等活動,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走心。形成主題教育讀書班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相結合的學習機制:讀書班開展3個專題輔導報告、9次分組研討,黨委書記帶頭講黨課,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全部下沉到所在支部等進行黨課宣講﹔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通過精心組織 “實時學”、創新形式“沉浸學”、立足崗位“實踐學”,持續推進青年理論學習走深走實。各黨總支、黨支部同步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實現以黨建帶團建,推動主題教育全覆蓋。

調研廣聽“真心話” ,做好“實”文章

調查研究是破解醫院高質量發展難題的關鍵之舉。南昌大學二附院大力弘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精神,堅持以兩個聚焦明確“調研意義”,聚焦精准對接人民群眾對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聚焦圍繞解決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和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制定了醫院主題教育專題調研實施方案。在理論學習和深入調研一體化推進過程中,圍繞醫院高質量內涵式發展,院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列出13項調研課題,開展領題調研,總支及職能部門列出調研選題清單21項。為廣泛聽取各方意見,領導調研組帶頭啟動調研工作,進行實地走訪39次、座談會37次、訪談66 次,發放調查問卷百余份,迅速匯集各方意見建議,把情況摸清、問題找准、對策提實。

檢視聚焦“真問題”,取得“實”成效

南昌大學二附院以理論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 以實踐為檢驗、以總結為落點,推動黨員干部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針對初步梳理的問題逐一研究討論,明確整改思路、責任單位和相關進度,並提出具體工作要求。在完善“三個清單”方面進一步狠抓落實:進一步完善問題反饋清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回應群眾關切,在服務理念、服務能力、服務方式等方面進一步優化提升﹔進一步完善調查調研清單,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民生項目、轉化成果清單,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建章立制和立行立改和相結合,科學研究制定具體措施,一體化推進檢視整改出實效。

下一步,南昌大學二附院將繼續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立足實際,打造二附院的精品、特色,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更扎實的成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