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航空工業遺存“活”起來

南昌市青雲譜區洪都街道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園

2023年05月15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老人們組織的管樂隊在洪溪竹園排練。記者 洪懷峰攝

5月8日7時許,家住南昌市青雲譜區洪都街道洪科社區的老人熊忠蓮與往日一樣,來到家門口的公園晨練。

“我是公園的常客。園內全是翠綠的竹子,每天來這裡呼吸新鮮空氣,是一種享受。”熊忠蓮為家門口有這麼一個好處去感到很開心。

熊忠蓮口中的公園是洪溪竹園,是洪都街道活化航空工業遺存,改造出來的一處口袋公園。地處洪都街道的洪科社區是航空工業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洪都航空)家屬居住區,共有67棟樓房3025戶9805人。2019年,洪都航空搬遷至南昌高新區后,年輕的職工紛紛隨之搬走。

“留下來的居民80%是老人和小孩。老人們自發組建了歌唱隊、舞蹈隊、管樂隊等12支隊伍。為了讓一老一小在家門口有個好去處,平時表演與訓練有舞台,我們在洪都街道支持下,利用航空工業遺存打造口袋公園。”洪科社區黨委書記黃虹向記者介紹,洪溪竹園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種滿了竹子。洪溪竹園建設過程中,盡量保留洪都航空家屬區的原生環境和地形地貌,對當地歷史人文資源做好保護,並注入航空文化內涵,在基礎設施上做足細節。麻面理石地磚起防滑作用,充分融入適老化設計。擺放的座椅讓老人和孩子散步時可以休息。

為了讓社區孩子有撒歡地,洪科社區還把毗鄰社區幼兒園的洪都六區水庫改造成飛行樂園。飛行樂園佔地面積約400平方米,主要利用原有水庫下沉空間,變廢為“寶”,結合場地特點,設計趣味滑梯、爬爬網、輪胎爬爬牆等娛樂設施,場地周邊設計環形跑道,同時還安裝廊架、休閑座椅等,打造出一個集兒童娛樂、居民休閑的綜合樂園。

“每天下午,從幼兒園接到孩子,就來飛行樂園遛娃。”洪科社區居民杜培鳳告訴記者,飛行樂園與幼兒園無縫銜接,這種因地制宜規劃建設的口袋公園,給大家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微幸福。

為了讓這份微幸福持久、常新,洪都街道採用以政府建設牽頭,社區居民管理為主的模式,鼓勵社區居委會、黨員干部等作表率,帶動居民積極維護、管理好家門口的口袋公園。

“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除社區物業參與日常管理和維護外,還成立了以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巡護隊伍。”黃虹告訴記者,口袋公園的管理一定要走“共建、共治、共享”之路,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目前,社區已發動更多的群眾加入志願者巡護隊伍參與管理,讓每一名居民意識到自己既是發展成果的受益者和共享者,也是城市的建設者和維護者。(記者 洪懷峰)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