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賞美景品文化 文旅融合激活“詩和遠方”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1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資源,近年來江西堅持把挖掘旅游產業的文化內涵放在優先位置,在提高旅游發展品位上下功夫,堅持文旅結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一幅詩與遠方的畫卷正在贛鄱大地壯麗展開。

賞美景品文化,文旅融合新景致

“藍領隊,今天下午村裡有個大活動,鄉裡安排你們來舞龍,下午一點半,記得別遲到。”

5月14日,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洞頭鄉畬族村的藍兆興,接到洞頭鄉副鄉長潘嘉敬的電話后,隨即招呼村裡的其他隊員,為演出做准備。

藍兆興今年61歲,是洞頭鄉畬族村省級非遺畬族擺字龍傳承人。畬族村的舞龍隊目前有7個人,藍兆興是領隊。

舞擺字龍在當地有300多年的歷史,是當地人過年不可缺少的儀式。過去,每到春節,從大年初二開始,藍兆興就會和父親一起,走街串巷,受邀到附近各村舞龍。 

“正月初二出去,到元宵節才能回來,每到一處都很受歡迎,大人小孩都喜歡看。”藍兆興回憶。

過去,藍兆興到老表家裡舞龍,擺“人丁添財”或者“人財兩福”,如果到村委會就擺“天下太平”四個字,喜慶又吉利。

現在藍兆興為慕名而來的游客表演,又增加了四個字:“不忘初心”。

藍兆興和隊友要參加的是第三屆閩粵贛環漢仙畬鄉自行車騎游活動,14日當天,千余名騎行愛好者和游客齊聚畬族村。短短6分鐘的擺字舞龍表演時間,剛一亮相,就成為全場焦點。

會昌縣洞頭鄉畬族村省級非遺畬族擺字龍正在為游客表演。曾祥煜 攝 

表演結束后,藍兆興和隊員們得到的回報是每人40元的勞務費。“其實我不在乎這點錢,更在乎的是游客喜歡我們的表演。之所以這麼大年紀還堅持,是愛好,也是傳承的責任。”藍兆興坦言。

洞頭畬族村地處深山,森林覆蓋率高,畬族民俗風情濃厚。為了發展鄉村旅游,當地打造了畬族旅游風情小鎮,將擺字龍納入景區的表演項目,不僅增加了老表收入,也讓非遺文化聲名遠揚。

“五一假期期間,每天接待游客五六千人,村裡的舞龍隊每天要表演五六場,多的時候十來場。游客不僅看了風景,也體驗到了擺字龍和灰水米粿等豐富的非遺文化。”洞頭鄉鄉長劉世養說。

“非遺”進景區,文旅融合促傳承

“噠噠噠,噠噠噠……”

5月13日,在撫州市宜黃縣舉行的櫻桃採摘旅游節現場,歌聲悠揚、竹聲陣陣。由當地文化館組織的特色民間舞蹈禾杠舞熱鬧上場,為游客奉獻了一場視聽享受。

宜黃禾杠舞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是宜黃山民砍柴時利用禾杠與柴刀,和著山歌擊打節拍,且歌且舞的一種民間舞蹈。 2014年,宜黃禾杠舞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我們對禾杠舞的動作和編曲做了修改,很適合在景區或者舞台上進行演出。每到節假日,我們都組織隊伍到景區進行演出,很受游客歡迎。”宜黃文化館館長鄧春暉說。

宜黃禾杠舞正在景區表演。人民網記者時雨 攝

如今,在宜黃縣,每個社區、每個鄉鎮都有自己的禾杠舞蹈隊。禾杠舞不僅“跳”進了宜黃縣的每個社區和村庄,還“跳”出了撫州市和江西省,受邀到武漢、北京等地演出,獲獎無數。

“戲神遺落梨園曲,湯翁拾夢宜黃腔”,近日,在宜黃縣曹山文創街區的古戲台上,一台名為《對丹》的宜黃戲正在表演,吸引眾多游客駐足傾聽。

宜黃戲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歷史,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為了傳承好宜黃戲,該縣和撫州市職業技術學院簽訂委托培養協議書,在該校建立宜黃戲人才培養基地。目前已經有10多人順利畢業,入職宜黃戲劇團。

做好傳承的同時,如何將非遺文化發揚光大?“非遺文化不能養在深閨中,要走進老百姓,走進生活,讓更多的人了解認可,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文旅融合無疑是最佳選擇。”鄧春暉說。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資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場。

近年來,宜黃縣把文化元素植入到景區,開展了宜黃戲、禾杠舞等國家級非遺表演進景區活動,讓游客們在欣賞美景的同時,還可以深入感受當地獨特文化的魅力。

青山綠水舞起來,優秀文化活起來

光輝燦爛的歷史鑄就了輝煌的贛鄱文明,大自然的饋贈造就了壯麗的江西風光,也為江西文旅融合發展提供了豐厚資源。

近年來,江西省在深化文旅融合創新實踐中,大力促成文化與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帶來了文化旅游產業的萬千新氣象。

南豐縣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生態優勢,持續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讓往來游客在欣賞山水美景的同時,還能享受到南豐儺舞、竹竿舞、彩帶龍等文化大餐。

武寧縣深挖農耕文化、飲食文化、傳統文化等特色題材,將國家級非遺打鼓歌、省級非遺採茶戲植入景區,構建了“全景、全域、全季”文旅全產業鏈,釋放出文旅融合集群效應。

尋烏縣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不斷加強紅色資源的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努力打造紅色文化精品,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紅色基因傳承的新路子。

游客行走在江西安遠三百山景區玻璃橋上觀賞漫山綠色生態美景。朱海鵬 攝

安遠縣用好生態資源,推進文旅融合,該縣三百山鎮咀下村依托生態優美、交通便利等優勢,不斷推進農耕文化和鄉村旅游融合,打造田園風特色民宿,發展康養經濟,助推鄉村振興。

瑞金市依托紅井、二蘇大舊址等紅色旅游資源,打造了融紅色文化沉浸體驗、文創市集互動、特色非遺展示以及藝術時尚空間於一體的文旅商業集聚區,連接了景區與游客之間的“最后一公裡”。

興國用好“活”的紅色資源,堅持線上線下同步發力,催生了動漫、文化創意、文藝創作等一批新型文化業態,用新業態、新產品、新形式滿足游客多樣化的文化需求。

……

如今的江西,文旅融合漸入佳境,鑲嵌於全省各地的青山綠水舞動了起來,蘊藏於贛鄱大地的優秀文化活了起來,正煥發出無限活力。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