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樂安:黨建紅助推黨建提質增效

2023年05月30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以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網紅經濟”等新經濟形態的興起,電商、網約車、快遞、外賣等各種新型就業形態不斷涌現,成為基層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的重要陣地。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以“引新筑巢”“暖新鑄愛”“聚新助力”為著力點,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打造成最忠誠隊伍,助力黨建工作與新興領域走向“新新向榮”。

“引新筑巢”,集聚組織“新動能”

哪裡有新就業群體黨組織就要延伸到哪裡。樂安縣按照一方隸屬、雙重管理、多方參與,探索形成“黨支部+黨小組+黨群服務中心+黨員”的同心圓組織體系,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一方面,開展組織找黨員活動,建立獨立的流動黨支部,採取信息化手段和實地摸排相結合方式,鼓勵黨員向支部就行報到,確保黨員“離鄉不離黨”。另一方面進行組織延伸,以加盟商、服務承銷商為新業態重要節點,建立黨小組或黨的工作小組,依托屬地黨組織派駐黨建指導員,同時在與新就業群體最緊密的配送站中遴選骨干,加強對新就業群體的聯絡和管理。

“暖新鑄愛”,打造黨建“新陣地”

樂安縣要求各基層黨組織結合新就業形態青年勞動者最為關心的問題和反映突出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強化服務中提升思想引導效果。推行線下“廣結盟”,依托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崗亭,組建暖“新”服務團,提供休息場地、閱覽區域、飲用水、應急物品、免費WIFI等服務,為“外賣小哥”“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提供全方位、零距離的“貼心”服務。建立線上“微關愛”,推行動態收集、分類交辦、結果評星三項機制,由“大海撈針式”傳統服務轉為“專事專辦式”精准服務,由被動咨詢變成主動服務,拓展新就業群體解決問題渠道,提高辦事效率。

“聚新助力”,發揮紅色“新力量”

為發揮新就業群體在城市中的先鋒作用,更深入地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樂安縣積極探索開展暖“新”行動,融黨建於發展、寓引領於服務、抓服務促治理,切實解決新就業群體“人員分散、組織鬆散、城市融入感不強”等問題,逐步形成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長效機制。積極搭建“先鋒騎手”服務隊、“黨員紅旗車”等平台,引導黨員帶頭立足崗位,發揮“移動探頭”作用,使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治理的好幫手。建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志願服務積分管理機制,推行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擔任社區兼職網格員,引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積極參加社區巡防、文明宣傳、城市創建等志願服務,開展“最美快遞員”等評選活動,弘揚行業正能量,將新業態群體發展成為社會治理的“民情前哨”和“宣傳喇叭”。(張生明)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