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創新升級客戶體驗 用技術打造產業鏈條

中國智能家電拓展海外市場

本報記者 鄒 鬆 張矜若 時元皓 沈小曉
2023年09月0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023年聖保羅國際消費類電子及家用電器產品展覽會上,參觀者在TCL展台前合影留念。本報記者 時元皓攝

在2022年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期間,參觀者在卡薩帝展台前了解智能廚房設備。本報記者 李 強攝

隨著中國制造業不斷優化升級,中國家電正以“中國智造”的形象走向世界。中國品牌智能家電憑借質量、創新等優勢走俏海外,讓更多家庭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生活。同時,一些中國家電企業設立海外生產基地以及配套產業鏈,助力當地產業升級,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帶來全新智能家居體驗”

市場調研機構預計,全球智能家居設備市場未來幾年出貨量將以每年6.2%的復合增長率持續增長。隨著智慧家居理念在世界各地逐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中國品牌智能家電給海外消費者帶去了新穎便捷的體驗。

來自南非的瓦尼莎對家裡的“新成員”十分滿意,它不但能定時提醒家人食品過期時間、推薦上百種食譜,還會替瓦尼莎把當天需要購買的食材通過短信通知丈夫,並在她做飯時貼心地播放她喜歡的視頻節目……這位“新成員”,就是海信南非公司去年推出的智能冰箱。瓦尼莎親切地稱它為“靚姐妹”,“它已成為我們家廚房裡的重要一員,不僅因為美觀,更因為智能。”

泰國曼谷市民艾歐選擇中國品牌智能家電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產品“充滿人性化的細節”。他家裡的海爾洗衣機不僅噪聲小,還有多種洗滌功能可以選擇,可以滿足不同衣物的清洗需求。“我經常使用15分鐘快洗模式,這在夏天非常實用。”艾歐介紹,這台洗衣機搭載的AI智慧洗功能,能自動檢測衣物重量、材質,並選取最優洗滌模式,通過手機應用即可遠程操控。

“把空調溫度調到23攝氏度,打開電視播放今天的足球比賽……”近日,在巴西聖保羅市舉行的消費電子展上,專程來TCL展台參觀的費爾南多主動向記者演示起該品牌產品。“通過簡單的語音指令,家裡的電視就能切換不同的使用場景,無論是工作、健身還是游戲,這給我帶來全新智能家居體驗。”費爾南多表示,自己家中電視、空調以及手機都是中國品牌的,未來計劃添置更多智能家電產品,打造屬於自己的智慧家庭。

此外,可視對講的智能門鎖、能自動巡視的掃地機器人、自動添加食材的智能炒菜機等一系列中國品牌智能家電都加速走出國門,“圈粉”海外消費者。不論是在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等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現場,還是海外線上線下渠道,中國品牌智能家電的受關注度都在不斷提升。

“以創新科技實力吸引用戶”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家用電器出口數量超17億台,同比增長1.4%,出口額29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智能體驗優越是中國家電出口逆勢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

“注重研發、先進的技術以及完善的供應鏈等優勢,讓中國品牌智能家電成為能夠提供創新技術的優質產品。”TCL巴西公司副總裁菲利普·法伊介紹,中國智能家電品牌近年不斷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僅TCL就在全球擁有43個研發中心和32個制造基地,致力於研發和制造適合不同市場的新產品。

泰國地處熱帶,幾乎一年四季都需要開空調制冷或除濕。但潮濕的環境使空調內部極易滋生霉菌,當地很多用戶要定期請專業人員進行深度清潔。針對這一問題,海爾電器(泰國)有限公司在泰國成功上市自清潔空調,利用自清潔技術,剝離空調蒸發器上的灰塵、污垢、霉菌,保持空調內部潔淨,為用戶帶去健康和便捷。歷經持續不斷的更新迭代,如今的海爾空調不僅支持自清潔,還支持UV殺菌等功能,充分滿足了當地消費者的需求。“海爾以當地用戶需求為導向,立足現有技術,不斷加大研發力度、推出創新產品。”海爾泰國空調工廠研發部經理王泉水介紹,過去5年,海爾在泰國銷量增長近3倍,整體躍居頭部陣營,空調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一。

海信自主研發、在南非率先上市的“生活鏈接”智能控制平台,通過集合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相關技術,為用戶提供更智能、便捷、節能的家電產品和解決方案。用戶可以通過手機、平板電腦以及海信智能冰箱的大屏幕等智能終端實現遠程控制、調整家電設置。南非大型連鎖超市“馬克羅”的銷售經理派尼爾對記者表示,海信等中國品牌智能家電使用方便,正在獲得越來越多的南非消費者青睞。

“家電日益豐富的自動化功能正在改變消費者的使用偏好,消費者對家電的需求不僅僅是單一用途的電器產品,而是多用途、便利化、節能環保的智能設備。”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金融副教授夏華聲對記者表示,“中國智造”科技含量和工業水平不斷提高,將使中國智能家電競爭力進一步增強,“中國智能家電以創新科技實力吸引用戶,未來‘出海’前景無限廣闊。”

“積極與當地分享先進技術和經驗”

促進智能家電消費,產業供給是關鍵。除常規的成品出口,中國智能家電品牌在海外設立生產基地以及配套產業鏈,或者通過收購國外品牌加快全球產業布局,為當地產業升級、擴大就業等作出貢獻。

2013年,海信集團和中非發展基金共同出資3.5億蘭特(1美元約合19蘭特)在開普敦北部建立海信南非工業園。通過職業輔導計劃,工業園區內約70%的管理崗位由當地員工擔任,還為物流、回收、安保、保潔等配套行業創造了5000多個就業機會。“現在工廠裡的年輕人技術越來越好了!”在工業園冰箱生產線主管普爾看來,中國企業十分重視人才培養,提升了當地整體勞動力技能水平。

美的埃及洗碗機工廠是北非和中東地區第一家使用現代先進生產技術的洗碗機工廠。“工廠實現了數字化、自動化等技術的集成與綜合運用,並利用這些新技術實現商業模式、產品研發模式、生產模式、質量管理模式和消費者服務模式等全方位變革,促進效率提升、節能減排和經營優化。”工廠負責人陳巍巍介紹,工廠致力於推動研發、制造和人才的本土化,為當地提供了約1500個工作崗位,“工廠積極與當地分享先進技術和經驗,不斷提升本土制造能力,零部件本地化比例已達到60%。”今年3月,埃及總理馬德布利在視察企業時表示,工廠推動了埃及現代產業本地化,對促進當地經濟和就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海爾於2007年在泰國設立的工廠,已經發展成為年產量百萬台,集研發、制造、出口於一體的制造中心,產能優勢不斷擴大。工廠擁有員工超2500人,有冰箱、洗衣機、空調等多條生產線。其產品不僅服務於泰國當地用戶,還遠銷至歐洲、南美及中東地區。員工薩蒙已經在工廠工作多年,他對記者表示:“我見証了工廠員工數量不斷增長、產品流水線逐步擴增的發展變化,非常感謝海爾為我們提供工作機會。我們家裡的家電都是海爾的,使用起來既安心又自豪。”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