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樂平:在實學實干推動實績實效上“下實功”

人民網記者 羅娜
2023年11月2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景德鎮樂平市結合本地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精准施策,在“實學實干推動實績實效”上下功夫,切實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爭當群眾身邊“樂心人”。

巧用“古戲台” 打好“學、研、講”組合拳

地處贛東北的樂平市是贛劇文化發源地之一,目前,該市境內保存有各類古戲台458座,成為當地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樂平市充分發揮古戲台宣傳陣地的作用,以傳統贛劇、三句半等通俗易懂、貼近群眾的方式,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宣講。

“我們要充分利用古戲台傳播新風尚,展現新農村、新農人的新氣象,以實際行動破舊立新,推進鄉風文明建設走深走實。”近日,在樂平市接渡鎮子安社區古戲台,干部與群眾面對面進行宣講,在你一言我一語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古戲台講堂”引領下,樂平市“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活動”“贛鄱紅色娘子軍”“好人宣講隊”等基層理論宣講隊伍紛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理論宣講,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推進主題教育過程中,樂平始終把“學思想”擺在總要求的首位,通過打好“學、研、講”組合拳,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調研一線挖、一線問、一線解、一線驗

11月1日,樂平市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群眾意見征求座談會,會議邀請市民代表共同探討、互相交流,聽取群眾對文明實踐、公共服務的評價和建議。

“基礎設施需要加強維修、尤其是破損的消防器材……”會上,群眾們結合工作生活實際,圍繞城市建設、社區服務、公共安全、交通秩序、市民素質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為更加深入群眾聽民意,樂平市發動黨員干部主動走街入戶開展問卷調查,聽取群眾對主題教育的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樂平市堅持從一線來到一線去的原則,形成了“一線挖‘調研主題’、一線問‘群眾所需’、一線解‘急難愁盼’、一線驗‘調研成果’”的一線調研法。

據初步統計,9月份以來,樂平市中心城區街道社區干部和共建單位共有4000余名黨員干部入戶與群眾面對面,發放調查問卷4.5萬余張,收集到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1200余個。

對於搜集到的問題,樂平市實行台賬清單式銷號管理。截至目前,已經銷號解決1100余個,有效地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同時,結合為民解困出實招,樂平市全力實施84個“強弱項、補短板”項目,先后啟動了交通違法、“空中亂象”等12項專項整治行動,以城市的小變化,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實干作答 實績交卷 實力出彩

經過兩年多時間建設,昌景黃高鐵樂平北站站房已建成,內部裝修寬敞明亮,安檢、安防設施已經到位,站台設施和進站主路、站前廣場也正在抓緊時間進行施工。

昌景黃高鐵即將正式開通運營,這是樂平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目前,樂平市緊盯高鐵開通時間節點,繼續完善站房配套設施,確保高質量完成項目收尾工作。

為方便市民前往高鐵北站的出行需求,樂平公交提前准備,擬在12月中旬啟動樂平至高鐵北站的公交直通專線班車,前期擬投入運力4輛,每天20趟、10個班次,並將根據北站的列車到站時間靈活調度、調整班次實現公交與高鐵“無縫銜接”。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樂平市努力做到目標務實、責任壓實、措施扎實、爭創實效、百姓實惠。截至目前,先后打通“斷頭路”10條,改擴建菜市場6個,新增各類車位2.75萬個,實施改造老舊小區26個,城區居民生活環境極大改善、文明水平顯著提升。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關鍵是要把‘實’字貫穿始終。”景德鎮市委常委、樂平市委書記林衛春表示,樂平市將統籌打好“學、研、講”組合拳,調研從“一線挖,到一線問,在一線解,回一線驗”,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宣講落到實處,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堅持目標務實、責任壓實、措施扎實,以實干作答,實績交卷,凝心聚力推動樂平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