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資溪:“資心人·悉心助”網格調解解民憂

2023年12月1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把群眾信訪和訴求作為發現問題的重要途徑,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落實“民呼我為”“接訴即辦”機制,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生動實踐。依托“資心人·悉心助”服務品牌,通過建立健全專職“網格長+網格員”隊伍,把網格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變基層治理“末梢”為“前哨”。

合力織就“一張網”

群眾利益無小亊。11月10日上午,家住皇家花園小區的胡某反映其樓下元某在一樓過道內長期使用土灶燒飯,樓道裡煙熏火燎,鄰居備受其擾。接到消息后,網格長周長生帶著網格員來到現場,找到元某和樓下居民了解情況。原來,元某住在地下柴間,房間面積小,有時來客人會在外面做飯。經過調解,元某答應今后盡量不使用土灶,並表示之前做法不妥之處請鄰居們諒解。

城市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基層這種家長裡短的小糾紛時有發生,他們利用“資心人”基層網格員的優勢,把矛盾調解工作定位在群眾身邊,以“網格化”為抓手,全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為此,全縣針對專職網格員開展了專項培訓,優選網格金牌調解員、微網格調解員,組織“資心人”隊伍60人,將“一張網兜底”真正落到實處。

用好“網格呼叫機”

日前,資溪縣鶴城鎮一小區因一樓居民房出租變成練舞場所,聲音擾民而引發居民糾紛。這起糾紛通過“資心人掌上智慧社區”平台傳到了轄區網格員的手機上,網格員立即聯系了駐社區民警來到現場當起了“和事佬”。經過耐心勸說調解,雙方最終達成協議,練舞室設置隔音設施,練舞時間合理安排,糾紛成功化解,雙方握手言和。

該縣著力打造“資心人”掌上智慧社區,平台“一鍵呼叫您的網格員”“隨手報事”等便民模塊,實現“一鍵上報”“民意速辦”,讓“數據跑路”替代“群眾跑腿”。今年以來,已解決了“封閉式停車”、“文明養犬”、“垃圾清理”等村級治理難題83個。

打好“網格教育牌”

該縣還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優勢,以點帶面,不斷提高為民解憂的效率。以“資心人”日常巡查為契機,堅持常規排查、重點排查和專項排查相結合,對重點領域、重點人群進行拉網式、地毯式排查,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及時掌握苗頭隱患,並建立矛盾糾紛排查台賬,做到矛盾糾紛及時預警、及時研判、及時化解,確保件件有登記,事事有著落,切實把網格建成人民調解的基本單元。

此外,按照“地域清晰、覆蓋全面、歸屬明確”的原則,依托網格化服務管理,利用網格員“鐵腳板”的優勢,廣泛宣傳法律規定、調解范圍、申請途徑,引導轄區群眾通過人民調解的方式來解決矛盾糾紛。同時,吸納網格內的普法志願者加入調解隊伍,定期組織調解業務培訓,不斷壯大“資心人”的調解力量。

目前,資溪縣“資心人”在社區治理、環境整治、矛盾調解等工作中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調解的案例成功率100%,解決了民生實事2000多件,打通了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萬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