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執牢基層黨建筆 答好民生幸福卷

——看南昌市光明社區如何將黨建融入居民生活

2024年02月05日08: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黨支部怎麼劃分?不拘泥於以區域或建制劃分的常規標准,在居民興趣小組增設“趣緣型”黨支部,讓居民日常生活處處有黨組織的身影﹔

  志願服務隊伍怎麼組建?不再只是社區的“獨唱”,而是融合了社區、轄區單位、周邊單位等多方力量,形成“三環”共建、互幫互助的“黨建+”矩陣,讓社區穩定擁有超1000名志願者﹔

  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怎麼運行?不僅僅是簡單的“辦事大廳”,而是成為集幸福食堂、社區紅色會客廳、社區青少年宮等場所和功能於一體的“社區綜合體”。

  ——這是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光明社區立足居民生活實際,逐個破解基層黨建難點,創新形式“凝民心、聚合力”的體現。

  2016年以來,光明社區更加注重發揮黨組織在社區的作用,以問題為導向,力爭實現各種服務全覆蓋,不斷滿足百姓提出的新需求。8年來,該社區從群眾需求出發,探索出了一項項行之有效的基層黨建工作方法。

  從興趣出發,黨支部建在居民“興趣鏈”上

  光明社區的前身是南昌發電廠家屬區,現有居民1677戶、3588人,分布在59棟樓中,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1061人、黨員276人。

  一方面,光明社區在社區一級的黨組織是黨委,下設黨支部﹔另一方面,社區近年來呈現出黨員基數變大、黨員結構老齡化的特點。“社區有7個以樓棟劃分的傳統黨支部,但老年人往往以共同的興趣愛好扎堆,大部分時間是球友、棋友、舞友聚在一起。”光明社區黨委書記劉雲娟表示,社區找到的行之有效的黨建好方法就是把黨支部建在“興趣鏈”上。

  由此,光明社區在保留原黨支部架構的基礎上,根據黨員服務特長和居民日常組織比較頻繁的興趣活動團體,成立了10個黨支部。“傳統黨支部更側重基礎性、程序性管理,新建立的黨支部則承擔了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情,真正做到黨組織隨處可見、隨時可現。”劉雲娟說。

  同時,針對居民生活中經常會接觸到的物業服務環節,光明社區吸納物業公司黨支部、業委會黨支部等黨組織的黨員代表為社區黨委兼職委員,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形式,實現社區、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

  調動各方力量,凝聚為民辦事合力

  隊伍充實起來了,如何能高效運轉起來?在踐行“事前問需於民、事中問計於民、事后問效於民,全過程解說於民”的“三問一說”工作法過程中,光明社區充分認識到,堅持“服務導向”是讓黨員由被動變主動的關鍵。

  “社區的力量比較單一,很多活動僅靠社區黨員有局限性。”為此,劉雲娟把目光瞄向了社區轄區內單位和社區周邊單位,以加強黨委自身建設為“內環”,以會同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為“中環”,以聯合周邊農民公寓、高校及單位黨組織互幫互助為“外環”,“三環”共建充實為民服務的力量。

  社區裡的能人也紛紛出手,張則林愛心幫忙團、李恆敏書法工作室、“法律明白人”老雷工作室……16支各具特色、涵蓋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特色服務團隊,不僅使得居民的訴求隨時得到解決,也培養了一支支隨叫隨到的社區治理隊伍。依托各方力量,光明社區黨委深入推進“每名黨員亮身份、亮特長、亮職責,黨員每年至少幫居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黨員身份公開、服務承諾公開、公共事務公開、便民服務公開”的“三亮一幫四公開”行動。每年,超1000名各渠道志願者累計為社區居民服務1萬余次。

  居民說了算,實事辦得更合民意

  光明社區堅持“服務導向”,居民獲得的是“困難有人幫、事情說了算”的幸福生活。

  光明社區把目光瞄向社區內原工人俱樂部的閑置樓棟,打算將這裡改造成為新的黨群服務中心。那麼,這棟“新樓”裡需要有哪些設施、又該如何布置呢?

  “食堂應該放在一樓,這樣老年人進出比較方便。”“社區青少年宮應該大一點,寒暑假學生比較集中。”“還得給工作室找個地方。”……居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在居民代表會議上提出各自訴求,最后再通過民主投票,敲定這些社區微實事,居民口中的“新樓”也在2023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這其中蘊含著不少基層治理的群眾智慧。比如,幸福食堂的食材如何配送、食物採取什麼樣的售賣形式、如何定價?對於社區來說,想要做好食堂並不容易。最終,經過居民一致商議,光明社區的幸福食堂交由供應鏈公司一體運營,直接把成熟的商業餐飲模式搬到社區,再根據居民飲食習慣提供“小碗菜”,60歲以上老年人可以辦卡享折扣,社區以外的顧客也可以掃碼付款正常消費,做到服務和商業兼顧,探索形成了社區幸福食堂的良性運營模式。

  “我們平均每天開展3次志願活動,黨員帶頭做好事,365天‘不打烊’,互愛互敬、互幫互助已在社區蔚然成風。”劉雲娟表示,光明社區黨委將始終牢記“人民群眾的事情就是我們的牽挂”,以黨建賦能,持續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鄧藝童)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