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超導量子計算關鍵設備新突破

2024年02月2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合肥2月26日電 (記者徐靖)近日,安徽省量子信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發布消息,國產稀釋制冷機ez-Q Fridge在交付客戶后完成性能測試,結果顯示,該設備實際運行指標達同類產品國際主流水平,成為國內首款可商用可量產的超導量子計算機用稀釋制冷機。

  稀釋制冷機是構建超導量子計算機的關鍵核心設備,可為超導量子計算芯片提供接近絕對零度的超低溫環境,其市場一直被芬蘭、英國、美國等國際廠商佔據。為解決這一“卡脖子”難題,國內包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科大國盾量子組成的聯合團隊,中科院物理所、中國電科、中船重工等都在積極攻關。但目前可量產落地並投入使用的國產稀釋制冷機依然稀缺,大多仍停留在實驗室階段。

  2023年下半年,科大國盾量子向2家科研單位交付了國產稀釋制冷機產品,經客戶多月測試,設備長時間連續穩定運行,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