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市場監管總局優化個體工商戶年報服務

2024年02月27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林麗鸝)記者26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微信小程序上線了“個體工商戶年報”功能,旨在實現全國入口統一、總局官方認証、商戶快捷填報。隨著2023年度經營主體年報填報工作有序進行,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多項措施優化完善個體工商戶年報服務,切實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增設小程序填報功能。個體工商戶使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微信小程序,進入“年度報告”板塊,選擇登記機關所在地后,就可以進入填報通道。年報填報增加了關聯帶出功能,個體工商戶隻需確認相關數據是否有變化,無需重復填寫。同時,針對往年通過紙質填報的個體工商戶數據,市場監管部門正逐步建庫,最終實現用戶零錄入。

  推動個體工商戶自律共治。針對農貿市場、建材市場個體工商戶數量大、商戶密集等特點,市場監管部門將組織管理方開展專門培訓,推動商戶聯盟自律互助,由“培訓結業”合格的商戶幫扶其他商戶開展年報填報。進一步發揮園區、物業方和行業協會、商會等第三方作用,依托上門服務等方式,解決部分個體工商戶年報困難。

  開通網上補報修復。對因未在規定時間內參加年報被標記為經營異常狀態的個體工商戶,今年不再硬性要求到市場監管部門現場補報,個體工商戶可自行在網上補報修復,即時恢復正常記載狀態。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