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科學家在全鈣鈦礦光伏組件領域取得新突破

2024年02月27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京2月26日電 (記者姚雪青、趙永新)記者日前從南京大學獲悉:該校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譚海仁教授課題組在大面積全鈣鈦礦光伏組件領域取得了新突破。經國際第三方權威機構認証,譚海仁課題組研制的全鈣鈦礦光伏組件的穩態光電轉換效率高達24.5%,刷新此類組件的世界紀錄。這一研究成果於2月23日發表在《科學》期刊。

  鈣鈦礦是新型太陽能電池的重點研發方向之一。2018年以來,譚海仁課題組致力於新型全鈣鈦礦疊層電池技術的研究。據介紹,大面積全鈣鈦礦疊層光伏組件的光電轉換效率與小面積疊層電池有較大差距,制約了鈣鈦礦疊層電池的產業化進程。窄帶隙鈣鈦礦薄膜的均勻制備是限制大面積組件性能提升的關鍵問題。現有的規模化制備技術開發均聚焦於常規帶隙鈣鈦礦薄膜,而含錫鈣鈦礦薄膜的結晶速度快,大面積量產制備的時間窗口短,易出現成膜不均勻的問題。團隊通過研究實現了鉛錫鈣鈦礦薄膜的大面積、均勻化制備,並在此基礎上構筑全鈣鈦礦疊層電池。

  相關結果被收錄於國際權威的太陽能電池世界紀錄效率表,為全鈣鈦礦疊層電池的產業化提供了解決方案。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