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遂川:振興路上茶香溢

2024年02月27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唇齒生香,回甘悠長”“味道好,沖泡方便”“高端大氣,饋贈有面子”……在江西茶界,來自“中國名茶之鄉”遂川縣的茶,一直處於“第一梯隊”,以其獨特口感和芬芳香氣,備受消費者青睞好評。

茶鄉茶香,韻味久長。地處湘贛邊界、羅霄山腹地的遂川,四季分明,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擁有產茶、出名茶的先天優勢,有“5000年的茶歷史,1000年的名茶史,100年的金獎史”。

時代變遷,遂川茶事始終綿延不絕,這裡已成名聞遐邇的知名茶鄉,榮獲“茶業鄉村振興發展縣域”稱號,連續12年為“中國茶業百強縣”……

鼓起增收“錢袋子”

茶產業連著“以茶立縣”戰略部署,連著民生福祉。遂川縣委、縣政府緊扣“質量興茶、綠色興茶、品牌興茶”發展理念,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穩居江西茶葉主產區。

尚在春節裡,很多農民兄弟尚沉浸在濃濃年味中,南屏村制種茶大戶蘭橋林早已摩拳擦掌,請採摘工人、定制包裝,啟動全年茶事。

蘭橋林家曾是貧困戶,靠著勤奮好學、踏實肯干,很快“脫貧摘帽”,已發展有機茶園100畝,擁有2台殺青機,6台揉捻機,以及篩選機、投料機、輸送機、萎凋機、烘焙機等全套茶機,年產4000余斤干茶,產值達200萬元,批發零售至全國各大城市。

憑著精湛技藝,蘭橋林喜摘吉安市技能大賽茶葉加工競賽“一等獎”,江西省振興杯“優勝獎”,榮膺“贛鄱好青年”“吉安市技術能手”等稱號,2023年,還成立狗牯腦茶“大師工作室”。

南屏村是狗牯腦茶標志山所在地,縣內優質茶葉種植區,村民幾乎都有種茶傳統。“比較效益好,村民都願種茶,能從茶產業中受益。”村黨支部書記何禮華說。

近年來,遂川縣加速良種選育繁育、加強基地建設、加大技術培訓,標准化提品質、規模化拓產業、品牌化增效益、體系化延鏈條、集團化謀發展,截至2023年底,遂川縣有茶園30.1萬畝,年產11000噸,綜合產值29.28億元,狗牯腦茶品牌價值達44.16億元,榮登地理標志區域品牌百強榜,被評為江西農產品“二十大區域公用品牌”……

當好發展“強后盾”

要推進茶產業出新出彩,有標可依、對標生產、按標管控,建立健全標准體系迫在眉睫,遂川縣按“有標採標、無標創標、全程貫標”原則,在良種繁育、種植、加工標准的基礎上,又制定了沖泡標准和金橘紅茶、金橘白茶、金橘烏龍茶等產品標准﹔啟動修訂國家標准《地理標志產品 狗牯腦茶》……

在湯湖鎮神茶谷,有一處專門打造的數字茶園,它適應現代化發展需求,與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融合應用,綜合利用新一代3S空間技術、傳感技術、大數據、智能控制、圖像識別、物聯網等技術,實現科學智能化管理。

遂川縣成立了茶產業發展中心(加挂茶葉科學研究院),依托該研究院,創建了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省級狗牯腦茶樹品種選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聘請陳宗懋、劉仲華兩位院士,擔任狗牯腦茶首席科學家,為科研提供堅強支撐﹔大力推廣陳宗懋院士團隊茶園綠色防控技術,建設示范基地2萬余畝,安裝風吸式太陽能殺虫燈1000余盞,年推廣使用粘虫色板10萬余張。

在科研力量支持下,近年來,茶科院實施的項目,獲得農業農村部頒發的全國農牧漁業豐收三等獎、江西省科技進步三等獎、江西省農牧漁業技術改進獎二等獎等多項重要獎項。

為有力保障質量安全,遂川縣資金300多萬元,購置了氣質聯用儀、液相色譜儀、原子熒光分光光度計等一批檢測儀器設備,可檢測數百種茶葉農藥殘留指標及重金屬元素含量。

茶旅融合延鏈條

每年,特別是夏秋季,來到神茶谷一旁的市集,游客既能品嘗到各類客家茶美食,也可購買茶手工藝品,還有湊幾好友,來一時下最流行的“圍爐煮茶”,品美食賞美景,不亦樂乎﹔當地茶館為茶商、茶人、茶專家、游客參觀交流,提供了平台,可體驗文人“坐飲香茶愛此山、清溪流水暮潺潺”的雅致,感受茶道至性至真,領悟神茶意境。“青山綠水雲煙渺,山水之間任逍遙”的客家原鄉體驗,給來客留下深刻印象。

為改變茶產業單一發展模式,遂川縣出台茶旅獎補政策,按“茶園變公園”“茶區變景區”發展理念,鼓勵鄉鎮充分利用茶園生態優勢,融合旅游和文化元素,建設了一批茶旅民宿示范點﹔依托茶香園、茶文化街、草林紅圩、桃源梯田、湯湖溫泉等,打造了“游紅圩、觀梯田、泡溫泉、品狗牯腦茶”休閑康養綠色生態游,推出制茶體驗、特色茶飲、茶秀舞台等多種茶旅項目,一條“2023全國茶鄉旅游精品線路”閃亮登場。

喜愛喝狗牯腦茶的消費者會發現,近年來,茶企、茶商開發了不少新產品。以往是一種口味打遍天下,如今是綠茶為主,紅白搭配,開發出的狗牯腦紅茶、金橘紅茶、白茶等系列產品,逐漸擠佔市場份額。

2023年,遂川以舉辦吉安市旅發大會為契機,開發了“尋味遂川 高山茶味”特色菜宴,創新選用本地優質食材,以茶入宴,精心推出“綠水青山”“春之茶生”“妙筆茶詩”等20道菜肴,編排膾炙人口的故事﹔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校合作,延伸茶產業鏈,豐富產品種類,開發了茶面膜、茶牙膏、茶飲料等新產品。(劉祖剛)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