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定南:專注人才培養 打造人才新高地

2024年02月28日08: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3年以來,定南縣圍繞“四區”建設目標,緊緊牽住人才這個發展核心要素的“牛鼻子”,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深入推進“全鏈條”人才服務工程,多措並舉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人才引育工作取得新實效。

  圍繞技術人才培養,該縣堅持破立並舉,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積極引導多領域人才向更高層次的職稱申報,提升人才隊伍水平,一批人才獲批高級和中級職稱,打破該縣無交通運輸、建設工程等行業的高級職稱和律師中級職稱的瓶頸。全縣高技能人才獲批21人,在贛州市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中喜獲16個獎項,周俊峰被評為定南酸酒鴨新星勞務品牌形象代言人。推動全國人大代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金牌獲得者楊登輝返鄉,並打造了楊登輝技能大師工作室。

  立足發展需求不斷拓寬人才融灣渠道。該縣成立了駐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服務站,聚焦招才引智、宣傳推介、聯絡服務等定位,聘請中山大學藥學院 (深圳)院長鄧文斌等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人才擔任“引才大使”﹔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協助在深圳開展“雙招雙引”活動2次﹔定期發布該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重點產業布局和“雙招雙引”信息,組織研究院、知名企業等15名高層次人才到定南考察調研﹔完善定南籍粵港澳大灣區人才信息庫,召開鄉賢交流座談會,引導在外鄉賢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為該縣引進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等廣東高校優秀畢業生到該縣工作或開展技術服務,有效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此外,該縣持續優化人才服務環境,緊緊抓住人才關心關注的“關鍵小事”,不斷做實人才振興發展文章。在城區核心位置建成運營縣級黨建和人才服務中心,高質量打造了縣級知青主題人才驛站,優化升級“人才棲苑”品牌,建造人才主題公園,建立全省首個淘寶教育數字經濟人才培訓基地。通過實施縣領導與人才“一對一”管家式服務,定期開展人才走訪、鄉賢座談會、鄉賢講壇等活動,大力推進人才驛站建設,在每個鄉鎮、社區、工業園區打造人才驛站。目前,該縣召開政企圓桌會議13次,協調解決人才“關鍵小事”80件。

  如今,定南縣正在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熱土,人才供給與經濟發展需求得到有效銜接。2023年,該縣新入庫科技型企業75家,新增“瞪羚企業”1家,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5家,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值佔比64.76%,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近2倍。新增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8家。(詹繼成 黎 斌)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