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昌補充工傷保險辦法下月施行

19萬特定人群及95萬靈活就業人員納入保障范疇

2024年02月28日08:3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月26日,記者從南昌市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南昌市補充工傷保險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試行辦法》)於3月1日起正式施行,將有效分擔企業經營風險,提升職工保障待遇,優化省會營商環境。

  據了解,《試行辦法》保障人群顯著擴大,包括已經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的所有參保人員和未納入《工傷保險條例》實施范圍的特定人員。特定人員包括已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中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且年齡不超過70周歲的勞動者,在校實習生、見習人員,村(社區)“兩委”干部、大學生基層專干,以平台名義提供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和家政服務的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以及在南昌市行政區域內從業且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南昌市突破性地將不能參加工傷保險的、沒有勞動關系或勞動關系不清晰的新業態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納入補充工傷保障范疇。據初步統計,推行《試行辦法》后,可將19萬特定人群以及95萬在南昌市行政區域內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並繳費的靈活就業人員共114萬從業人員納入保障范疇。

  減負力度增強,保障能力提升。根據《試行辦法》,企業參加補充工傷保險后,按規定應由企業支付的工傷待遇部分,承辦機構可替代支出比例高達77%,可有效轉嫁企業風險。同時,用人單位參加補充工傷保險后,待遇保障替代率可由50%增加到80%左右。

  下一步,南昌市將盡快出台具體實施細則和業務經辦規程,加大政策宣傳培訓力度,進一步細化操作,確保政策早落地、見實效。 (全媒體記者宋思嘉)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