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高校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79.4萬件

2024年02月28日11: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7日電 (潘旭濤、楊林娜)國家知識產權局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專利轉化運用專項行動有關進展。高校和科研機構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專利轉化運用的重要力量。據介紹,截至2023年底,中國國內高校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79.4萬件,科研機構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2.9萬件,合計佔國內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的1/4。

  為推動專利成果更好更快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期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了《高校和科研機構存量專利盤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4年底前實現全國高校和科研機構未轉化有效專利盤點全覆蓋,2025年底前加速轉化一批高價值專利,推動高校和科研機構專利產業化率和實施率明顯提高。

  梳理盤活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存量專利,是著眼創新源頭,推動一批高價值專利實現產業化的重要工作,也是專利轉化運用專項行動部署的首要任務。據悉,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突出發揮高校、科研機構的主體作用,把能夠轉化的專利存量家底摸清摸透,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同時,突出發揮市場機制作用與政府服務支撐作用。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