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年來累計完成交通固投超18萬億元,目前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超600萬公裡

推動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美好願景(權威發布)

韓 鑫
2024年02月2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一年,交通運輸各項工作進展如何?新的階段,交通運輸如何努力當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2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總體情況,並就相關問題回應社會關切。

  2023年全國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9萬億元

  2月28日,春運進入第三十四天,還有6天即將結束。“據初步統計,春運前33天全社會跨區域人員流動量達到72.04億人次,貨物運輸也高效有序。”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介紹。

  看人員流動,出行總量創歷史同期新高。截至2月27日,全國跨區域人員流動量較去年增長10.6%,比2019年增長9.1%。其中,公路自駕成為出行主力,春運前33天,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道自駕車流動量超58億人次,達到歷史峰值。

  看貨物運輸,重點物資運輸有序暢通。重點物資流通樞紐運行穩定,“大動脈”“微循環”總體順暢,有效保障了能源、民生等重點物資運輸。

  “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到目前為止,春運經受住了復雜惡劣天氣的嚴峻考驗,總體運行平穩。”李小鵬表示,過去一年,交通運輸系統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完善。2023年,全國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9萬億元,新開通高鐵2776公裡,新建改擴建高速公路7000公裡,新增和改善航道1000公裡,運輸航空機場達到259個,全國建制村全部通郵。

  交通運輸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據初步統計,去年全年完成營業性貨運量547.5億噸,同比增長8.1%,比2019年增長16.9%﹔完成跨區域人員流動量612.5億人次,同比增長30.9%,比2019年增長0.8%。

  智慧綠色發展深入推進。智能鐵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等建設步伐加快,已經建成和在建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規模均居世界前列。新能源車佔城市公交車的比重達到77.6%,長江經濟帶船舶岸電使用量同比增長66%。

  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更強,運輸服務質量更好

  今年是《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印發5周年。5年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開展了哪些重點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通過項目牽引、試點先行,交通強國建設正全力推進。截至去年底,交通運輸部共在77個單位開展了424項交通強國試點工作。目前,試點進展順利,有44項正在開展評估驗收,部分項目已經完成。比如,山東省的“智慧港口建設”試點,已建成全球首個智能空軌集疏運系統﹔中車集團的“綠色智能交通裝備研制及應用”試點,世界首列時速350公裡的高速貨運動車組下線。

  “總體看,5年來,我國交通運輸在‘大’的基礎上向‘強’又邁進了一大步,在‘有’的基礎上向‘好’又邁進了一大步。”李小鵬介紹。

  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更強。目前,全國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超過600萬公裡﹔在這當中,鐵路15.9萬公裡,其中高鐵4.5萬公裡﹔公路544.1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18.4萬公裡﹔內河航道12.8萬公裡,其中等級以上航道6.8萬公裡,高等級航道1.7萬公裡﹔民用運輸機場達到259個,年旅客吞吐量超過千萬人次的有38個。2019年至2023年,5年累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超18萬億元。

  交通運輸服務質量更好。去年我國完成鐵路客運量38.5億人次,增長130.4%﹔公路人員流動量565.2億人次,增長26.3%﹔水路客運量2.6億人次,增長121.6%﹔民航客運量6.2億人次,增長146.1%。

  郵政、鐵路、民航等行業高質量發展加速

  近年來,郵政、鐵路、民航等行業高質量發展加速,不斷推動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美好願景。

  中國快遞發展實力更強。國家郵政局局長趙沖久介紹,近年來,我國快遞行業規模持續擴大,業務量連續10年位居世界第一。2023年快遞業務量完成1320億件,實現業務收入1.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4%和14.3%,年人均快遞使用量超過90件。時效快、覆蓋面廣、性價比高的郵政快遞服務,助力我國連續11年成為全球第一網絡零售市場。

  “今年,國家郵政局將加快郵政‘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和快遞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落地實施,持續提高郵政快遞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為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作出行業貢獻。”趙沖久說。

  鐵路綠色低碳轉型持續加快。國家鐵路局局長費東斌介紹,截至去年底,我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9萬公裡,其中高鐵4.5萬公裡,電氣化率達到73.8%。

  “下一步將大力發展鐵路集裝箱運輸,提高集裝箱鐵水聯運比重,加快推動新能源機車推廣應用。同時,著力提升鐵路工程綠色建造水平,降低鐵路基礎設施建設能耗和排放水平。”費東斌說。

  航空樞紐建設成效顯著。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韓鈞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從2012年的21個增長到近40個,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排名分列全球第二、第九和第十一位,北京、上海躋身全球10個年旅客吞吐量過億的城市。

  “針對我國航空樞紐中轉效率偏低、國際通達性不高和出入境便利化亟待提升等問題,下一步將從提升樞紐發展能級、優化資源配置政策和提升樞紐機場的運行效率等方面著眼,切實提升國際競爭力。”韓鈞表示。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