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尹弘主持召開十五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時強調

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實踐 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江西 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葉建春吳忠瓊出席

2024年04月10日08:2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4月9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尹弘主持召開十五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實踐,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江西,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葉建春、吳忠瓊、馬森述、庄兆林、羅小雲、盧小青、胡世忠、袁勤華、傅信平出席。

  會議聽取了各設區市、省委教育工委等主要負責同志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述職,尹弘逐一進行了點評,與會人員現場進行了評議。

  尹弘指出,過去一年,全省上下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統籌推進法治江西、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法治建設制度機制逐步完善,護航改革發展有力有效,依法行政水平明顯提升,社會法治氛圍更加濃厚,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尹弘強調,要加強學習教育,夯實法治建設的思想政治根基。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義,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持續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設,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和法治素養,自覺把黨中央關於法治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聚焦中心大局,全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圍繞打造“三大高地”、實施“五大戰略”,加強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工作,精准有效做好立法工作,著力提升行政執法質效,加快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要堅持法治為民,堅守公平正義底線。以嚴格依法辦事、提高服判息訴率和群眾滿意度為導向,堅決維護司法公正,持續推進司法公開,不斷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著力優化公共法律服務,積極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要深入推進依法治理,提升法治社會建設水平。結合實施治理強基戰略,深化城鄉社區依法治理,加快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浦江經驗”,依法有效防范化解社會矛盾糾紛,運用法治手段維護公共安全,更好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尹弘強調,要始終把黨的領導作為全面依法治省的根本保証,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結合開展“大抓落實年”活動,加強統籌協調、狠抓工作落實,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基層基礎建設,著力建強法治隊伍,確保法治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會議審議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2023年工作總結、2024年工作要點等文件。(全媒體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