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中医药条例》1月1日起施行——

江西省中医药传承发展迎来春天

2020年01月07日07:36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中医药底蕴深厚,“旴江医学”“樟帮”“建昌帮”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江西省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江西省加快推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战略迈出新步伐。

推进特色专病专科建设

《条例》指出,中医医疗机构应当坚持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服务,加强特色专病专科建设。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继2014年实行骨伤科二级分科后,不断深化其他专病专科建设。比如,该院于2018年9月成立江西省首个慢病护理门诊,慢病管理门诊由多学科医疗团队和资深专科护理团队联合出诊,给患者更全面的健康指导。该院还重点打造针灸科专病诊疗、康复科专病诊疗、治未病中心诊疗,为患者提供精准、规范、多元的独具特色的治疗体系。

萍乡市中医院积极开展中医特色护理,常见疾病中医护理方案达17种。该院养生堂新开展了铜砭刮痧和混元灸疗法,女性养生保健室新开展了药物罐、竹圈灸等中医特色治疗。同时,不断挖掘专科特色,打造中西医结合特色急诊科,增加遗尿门诊;中医综合治疗室小儿推拿、刮痧、艾灸、雷火灸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赣州市中医院不断加强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借助国内高等院校的优质医疗资源,探索建立新型合作模式,提升重点学科内涵建设,加强国医堂、中医儿科、中医妇科、中医皮肤科等中医特色门诊和急诊急救能力建设。

开启“互联网+中医药”服务

据了解,我省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和执业医师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

江西省中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上线微信小程序的应用,与南昌市人社局深度合作,实现了南昌市医保的在线结算,同时实现了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和体检报告的查询;与萍乡市良坊镇中心卫生院合作开展了远程影像诊断业务,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患者在当地就可获得省级专家的服务。

与此同时,江西省中医院还大力推进智慧中医药房建设,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利用信息化技术,将颗粒剂配药工作自动化,大幅减少药房人员配置,提高了配药效率,降低了患者取药等待时间;上线心电网络,患者在病床边上就可以享有便捷的心电图采集服务,医生也可以通过电脑直接查看心电图检查报告,减少患者检查排队的等待时间,又方便医生及时了解患者的检查报告。

南昌市洪都中医院近期推出院内电子导航服务,患者微信关注“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服务号”,点击所要去的诊疗科室,即可开始跟着电子导航到达目的地。该院还推出病案邮寄网络便民服务,患者出院后网上操作即可收到医院寄出的病案。

鼓励组建医疗联合体

据了解,我省鼓励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织医疗联合体建设,建立中医医疗联合体网络。

在组建专科联盟方面,江西省中医院牵头组建了江西省中医康复(热敏灸)联盟,负责技术、管理模式的复制推广,定期向合作医院派送专家进行热敏灸技术指导;南昌市洪都中医院牵头成立中医骨伤专科联盟,多形式带动联盟内部各成员单位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实现联盟内骨伤诊疗同质化。

在组建县级医院医联体上,江西省中医院与南昌县中医院、婺源县中医院等16家县级医院签订协议,以技术输入、人才培养、专科建设等方面为切入点,通过科室与科室的对接,实现资源联合、优势互补,从而实现上下级转诊,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9年,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了对口帮扶横峰县中医院、石城县中医院,派驻业务和管理专家组常驻帮扶单位,通过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方式,提升帮扶医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汪清林)

(责编:邱烨、罗娜)